我的高考故事:一波三折绝地逢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1:4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上高中后悔三年,不上高中后悔一辈子。”每到似火的七月,每当看到莘莘学子寒窗苦读的菜色面容,每当想到填写志愿及等成绩下来的心急如焚,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10年前参加高考一波三折的经历。

  通过高考走出农村是很多农村苦孩子的高中情结。还在上初中时,一位老师开玩笑似的说,上高中的都是造原子弹的。当时不明白,上了高中才知道所谓的"造原子弹"其实是苦差使的代名词。高中三年迄今最难忘的是一想起来胃里就发酸的四两小馒头,还有最多只有45分钟的课间自由活动,这宝贵的45分钟其实是学校给设定的活动时间半径,除了近便的,想溜回家几乎是不可能的。

  农村的孩子大多过分地看重自己对家庭的贡献,特别是长子,考上大学不仅意味着吃上国家粮,迁走户口,而且父母不用再盖一处房并为自己的终身大事操劳。于是大家格外地勤奋,甚至连中午午休前的10分钟也不放过。但这种拼命三郎式的做法自然会有悲剧产生,最终一批学生病倒并不得不离开校园。我是在高三上半年发现自己患病的,本来入校一直成绩名列前茅的我在一摸之后成绩不理想,更糟糕的是我老想睡觉提不起精神,政史地成了糨糊,语数外也变得格外吃力,早上起床老是瞌睡,生物钟似乎变慢了。班主任张老师发现了我的问题,通知了父亲,父亲无奈地做出了让我休学的决定,那一刻我在苍老的父亲面前感到天塌了下来,心中满是羞愧。

  有病乱投医。我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坐在父亲的大金鹿自行车后座上求医问药了,及至去了青岛,叔叔找了市立

医院的陈在维大夫,最终的诊断是压力太大学习紧张造成的抑郁症,陈大夫说药物治疗以外最好加上重体力劳动,于是拿着方子父亲和我回到了老家。当时正值小麦开花,恰逢套种的玉米穿基肥,我跟着父亲用钩担一趟趟将农家肥挑到地堑子上,穿沟,耙平,我的肩膀很快变得硬起来,在地里似乎完全忘记了马上来临的高考,晚上回家在院子里熬汤药,顶鼻子的药味使我的胃条件反射似的难受起来,大约吃了60来副,我的症状才有所缓解。麦收之后高考临近,父亲说:孩子,考考吧,哪怕电大也好,回读是不可能了。因为下一届已经停止招生。

  就这样,高考前的14天我重新回到了课堂,政史地已过了二摸、三摸,我也忘得差不多了,语数外全靠以前的底子,好在我已是看开了,抱着能考多少考多少的心态走进考场,分数下来一看,在班里排个中等,语文还考了第二名,我都觉着是奇迹,因为我总算挺过来了。

  记得7月6日那天离校,终于可以把睡了三年的草褥子里的麦草倒掉一身轻松地回家,但心里却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因为我们是当时学校的最后一届学生,自此胶南五中大场分校将不复存在,与之消失的还有我的高中岁月。

  不久,提前录取、一批、二批相继张榜,我也没抱多少希望,担心考不上去学校没面子,父亲看透了我的心思,三日两头去学校看。那年适逢扩招,红彤彤的录取通知书下来,竟是南京

东南大学旅游专业,我忒钟情的专业,真没想到在父亲的帮助下,我幸运地走进了高等学府,看到学校外大红纸上赫然在目的名字,我感到似乎这一切就像是在做梦。

  十年过去了,我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家人和工作,因为高考让我明白一个人的学业固然重要,但身体健康更为重要。(青岛琅琊台集团公司群工处 张衍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