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09将实行美术统考 08艺考成最后盛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1:55   舜网-济南时报
山东09将实行美术统考08艺考成最后盛宴(图)
艺考生们正抓紧时间备考。 魏巍 摄

  艺考在即,2008年山东艺考政策即将出台。记者从招办权威人士处获悉,2008年艺考,我省不实行统考,而2009年艺考,将实行美术统考。

  是否统考的猜测尘埃落定。艺考培训人士分析,这肯定会给我省近年来近乎疯狂的“艺考热”降温。

  艺考政策:跟去年变化不大

  “今年的艺考政策,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考生按照既定的计划复习备考就行。”我省一招办人士对记者说。

  他透露,2008年的艺考时间为2008年2月18日至3月3日,仍为半个月的时间。去年艺考是2007年的正月初十开始的;2008年艺考,则在正月十二开始。

  根据安排,考生正月初十,就应该到各个考点报名。

  2008年艺考的考点仍分布在我省的济南、青岛、潍坊等城市。2007年艺考,潍坊接纳了270多所考试学校,不出意外的话2008年仍将是“超大考点”。

  预留计划:不超过招生总计划的15%

  根据教育部刚刚出台的《2008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除规定高校和专业外,仍须编制分省分专业计划,但部属高校的非美术类本科艺术类专业可不编制。

  根据规定,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可不编制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的美术类本科专业须编制来源计划,非美术类本科艺术类专业可不编制来源计划。其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及所有高校(含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的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均须编制来源计划。

  招生时,有关高校可预留不超过本校2008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总计划15%的计划,在录取时根据生源情况调剂使用。

  招生简章:2008年1月底前公布

  教育部规定,招生学校及省级招办均应在2008年1月底前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有关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今年12月左右,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已开始公布招生简章。部分部属高校和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类院校在年前组织专业课考试,考生须提前留意。

  统考:今年继续缓 明年肯定实行

  “2008年艺考肯定不统考了,但2009年艺考的美术类专业肯定统考。过几天政策公布后,这将是需要加大力度宣传的。”对艺考生关注的统考问题,一名招办人士透露说。

  从2007年起,教育部就在全国范围内力推艺考统考,《2008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中规定,各省(区、市)均应为本地区考生单独组织或与其他省(区、市)联合组织美术类专业省级统考,考试科目为色彩、素描和速写。

  有条件的省(区、市)还要组织其他艺术类专业的省级统考。

  “山东艺考的情况太特殊了,有十六七万考生,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在考试组织上有难度,但实行统考是肯定的。”省招考院一负责人曾这样说道。

  记者了解到,2008年我省艺考是否实行统考,省招考院有关部门曾多次与高校进行座谈,征求意见。

  展望山东艺考:2009年将降温

  “我省的高考考生,2008年将达到最大值,从2009年开始将越来越少。去年我省的艺考生人数为 16.9万,仅比2006年增加了8000多人。至于2008年艺考生人数会不会增多,得等报名结束后才能知道,但2009年肯定会减少。”一招办人士分析说。

  艺考生是增是减,艺考培训机构最为敏感。对2008年艺考,济南舜风美术培训学校校长袁宪法感觉到阵阵“寒流”。与往年相比,艺考生有所减少。

  “现在艺术类专业的就业形势不好,刚毕业就失业了,好多家长对艺考开始理智了,不像前几年那么狂热了,不让孩子学了。”他分析说。

  另外,“艺术捷径”这条路越来越难走了。统计数据显示,艺考的本科录取率,已经低于普文普理的本科录取率。2006年起,我省的艺考录取就出现了“拐点”:本科录取率为24.6%,低于我省2006年普通高考本科的录取率25.9%。其中,取得“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占82.4%,但这里面只有40%的学生能上大学。

  “就连非常火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去年学生也普遍考得不好。考生太多了,而高校招得少,文管的录取分数都在500分左右,好多学生不报了。”

  “大浪淘沙”,是袁宪法对2009年我省实行美术统考的第一反应。他说,不少毫无美术功底的学生会被淘汰,真正喜欢艺术的学生将保留下来,统考这一政策将让山东的艺考热降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