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最热专业揭秘:电气信息类专业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7:30   招生考试通讯

  本文刊登于《招生考试通讯》2007.7、8合刊

  电子信息产业的高调,使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成为长盛不衰的当红专业,也是最为人们所熟知的热门专业,录取分数一直居高不下。

电气信息类专业大盘点(点击专业名称可查看介绍及就业情况)

  初识庐山

  说到电气信息类专业,不少同学可能并不熟悉,但当听到它旗下所设的专业方向时,大家对这类专业的向往也许就会立即飙升到顶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这些专业都是高考中炙手可热的专业。更令人心动的是,这些专业毕业生明朗的发展空间,是当今科技发展的趋势之所在,这也促使电气信息行业被称为“朝阳行业”。而且这把“电气信息”的热火在近年来也呈现出愈烧愈烈的态势,在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区,名校的电气信息类专业毕业生从来不用为就业发愁。

  别有洞天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电气信息领域的一门新兴学科,由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业生产密切相关,发展非常迅速,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等领域。

  控制理论和电力网理论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则是其主要技术手段,同时包含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开发以及系统管理与决策等研究领域。该专业还有一些特点,就是强弱电结合、电工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具有交叉学科的性质。电力、电子、控制、计算机等多学科综合,使毕业生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因此本专业属于“宽口径”专业。

  由于本专业研究范围广,应用前景好,毕业生的专业素养相对较高,因此就业形势也很好。毕业生既可选择国有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研究所、工矿企业等,也可选择一些外资、私营企业等。如果能力足够强,在学习期间积累了比较好的研究成果,还可以自主创业。另外,出国深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自动化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及就业去向

  ·通信工程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及就业去向

  ·电子科学与技术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介绍及就业去向

  ·开设电气信息类热门高校一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