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热门专业介绍及就业去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7:30   招生考试通讯

  【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是以近代物理学与数学为基础,研究电磁波的产生、运动及在不同介质中相互作用的规律,以及在此基础上发明和发展各种信息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的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内容比较广泛,这使其专业性并非很强,同学们可以有向各种方向发展的机会。作为以数学和近代物理学为基础的专业,对这两个学科特别是近代物理中电子学的知识要求较高。所以头脑比较灵活,经常有新思想的同学在这方面会有一些优势。从近年来的就业情况来看,本专业属于理工科的热门专业,但录取分数线比较高,第二志愿录取希望较小。

  电子公司、通信公司都欢迎本专业的毕业生。攻读研究生进一步深造,会为将来的发展提供更雄厚的知识资本。另外,出国深造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国外的相同专业同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可以自主创业,从事计算机、IT行业工作。

  【生物医学工程】随着医学不断发展,医疗器械不断更新,需要研制出更先进的医疗器械,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生物医学工程是以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为主要特色,是现代工程技术向生物、医学渗透并相互作用的一门交叉学科。

  本专业具有很强的交叉性,和生物学、仪器科学联系紧密,不但开设一般的医学课程,还有电子、计算机、信息、光电子等方面的课程。一般分为生物医学、电子信息、临床工程、影像工程等方向,它们有各自的培养重点。生物医学工程对生物科学的理论知识比较重视,侧重在对生物医学基础知识方面,包括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学习。电子信息类侧重培养同学扎实的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及实践能力,为现代医学寻求更好的医疗手段,制造更先进、更安全、更可靠的医疗器械。临床工程类和影像工程类在重点培养同学扎实的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及实践能力的基础上,加强医学基础理论、临床医学仪器、影像技术等方面的学习。

  选择本专业的同学应具有较全面的知识结构,具备扎实的生物、数学、化学和物理等基础理论知识,还需要对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有一定的了解和浓厚的兴趣。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医学仪器以及其他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研究、开发、教学及管理工作。

  需要提醒同学们的是,本专业是一门特殊的专业,由于专业学习中有电路和信号系统,需要从事生物医学信息的检测、处理工作,所以有色盲、色弱、重听的专业限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