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08年高考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有新变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3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今天,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08年全国自主招生政策又有新变化,除新增9所全国自主招生试点的高校外,还规定了高校在确定参加自主选拔录取测试的生源范围和对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突破原有的考生分数必须达到生源所在地同批次线的限制,不拘一格大胆选才。

湖南省08年高考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有新变化(图)
2008年全国自主招生政策又有新变化

  试点高校又增加9所

  日前,教育部发出《关于做好2008年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原有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复旦
大学等高校的基础上,2008年有资格进行自主招生试点的高校又增加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大学、长安大学等9所。

  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的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其年度本科招生计划的5%,生源较好的试点高校可适当扩大自主招生的录取人数。

  特优生不受分数限制

  另据了解,2008年高校自主招生的改革试点政策呈现出的新变化,主要体现在:

  试点高校在确定参加自主选拔录取测试的生源范围时,要向高中新课程实验区、向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的地区或中学、向在创新实践或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考生倾斜;

  有免费师范生招生任务的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计划将主要用来招收免费师范生;

  对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试点高校可以突破原有的考生分数必须达到生源所在地同批次线的限制,不拘一格大胆选才。

  已开展自主招生试点3年且管理规范严格的高校,对在创新实践或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经过测试和公示的少数特别优秀的入选人才,可参考其高考成绩、中学学业及综合素质等情况决定是否向省级招生办申请破格投档予以录取。

  创新成重要选拔标准

  目前,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也基本明确,我省两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之一的中南大学,在自主招生政策中,更是明确规定,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自主招生的重要条件。

  中南大学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2008年的自主招生报名截止时间为12月28日,但目前学校的自主招生政策已经明确,记者发现,在该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中,明确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具有较高的文学创作天赋等条件作为重要标准。“

  招生中将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对那些综合能力突出的考生我们将择优录取。”这位负责人说。(记者:奉永成 实习生:李夏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