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波及正式高考 考生慎搭自主招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53   河北日报

  名校忙着抢优秀生源,尖子生为进名校争取筹码……虽然距2008年高考还有近半年时间,但名牌院校的自主招生却让考生提前开始了高考大战。对于考生和家长的热情,一些教师提出

  --考生慎搭自主招生车

  “元旦前后就要笔试了,我上周专门请假去了趟北京,与北大老师面对面地作了咨询,就是想知道孩子有多大的胜算。”省直某部门工作的汪女士,自从女儿报了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一面忙着搜集往年的自主招生考题,一面不遗余力地打探着有关消息。

  和汪女士一样,众多成绩优秀学生的家长,都希望能通过自主招生让孩子跨进名校的大门。“能降20分录取,高考一分可都值千金呀!”一位学生家长如是说。

  据悉,从2003年实行自主招生政策以来,目前在我省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已达到50余个,并且全是本一以上的名牌院校。进行自主招生的院校规定各不相同,有的是通过学校自主招生测试后,高考成绩过当地一本线即被录取;有的是学校在当地的录取控制线下降低20分录取。

  不管规定有何不同,但只要通过自主招生测试,无疑都能在某种程度上降低进入名校的门槛。既然有优惠,也难怪学生和家长趋之若鹜了。

  “班上成绩在前20名的同学基本上都填报了有关院校的自主招生,”就读于

石家庄一中高三文科班的小雷同学告诉记者,“开始心情有点儿矛盾,因为自主招生考察的是高中阶段所有学科,还要花时间去复习一些高考不考的科目,考上了固然是好事,考不上就白白浪费时间了。”但后来看到同学们都纷纷报名,小雷最终也选择了上海财经大学的自主招生。“就当是碰碰运气,总不能自己放弃机会吧!”小雷说。

  相较于大多数同学“试试看”的想法,报考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石家庄43中小张同学则显得底气十足。依据模拟考试成绩,小张上本一没问题,但上清华似乎还差得很远。小张手中的“王牌”是一张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和数枚各级运动会奖牌。

  而据了解,清华、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在历年的自主招生中,的确对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等竞赛中取得名次,或是艺术、体育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格外偏爱。

  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赵桂敏介绍,该校2008年的自主招生也将向更多的“天才”、“偏才”敞开大门。“但这也并不是降低选择标准,而是要求学生在全面发展外,还应具有一定的特殊才能。”赵桂敏解释说。

  对于考生的热情,老师的反应则要冷静得多。

  “虽然自主招生的名额已逐年增加,但实际上从中受惠的学生并不多。”辛集中学一位黄老师告诉记者,去年她带的毕业班上一位同学,凭自己的高考成绩就达到了清华的

分数线,根本没用上优惠加分;而成绩一般的考生,要想通过自主招生也并非易事。

  石家庄市二中的贺君巧老师建议考生,一定要理性对待自主招生,要根据自身实力和兴趣爱好来确定是否填报和填报哪所学校的自主招生,不要人云亦云地盲目跟风。“如果自主招生的考试成绩很差,对学生的情绪将产生负面影响,可能波及到后面的正式高考。”贺君巧说。(记者:仝静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