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成绩不好 艺考真是上大学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1:49   新闻晨报

  文化成绩不好,考艺术类专业"观念盛行

  艺考真是上大学捷径?

  □晨报记者董川峰

  本市日前公布了《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实施办法》,艺术类专业市统考的时间也已确定。各校的加试校考时间也对外公布。据预测,2008年全国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将增加。“艺考热”之所以持续处于沸点状态,让众多高考族趋之若鹜,关键在于其高考录取分数线较低,“艺考”如今已被不少学习成绩不理想的考生视作了考大学或考好大学的捷径。

  [典型现象]

  部分艺术专业毕业生成“漂”一族

  据不完全统计,本市有30多所高校根据自己专业方面的特色开办了艺术类专业。尽管艺术类专业的学费要高出普通专业三分之一左右,但由于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较宽松,一般都按专业成绩和文化课考试成绩的不同比例折算成总分来定,因此在文化成绩

竞争力不强的考生眼中,报考艺术类专业可赢得更多的进高校大门的机会。

  “高校艺术专业越开越多,招生人数越来越庞大,可是学生以后的出路却实在很难讲。”上海某高校负责就业的老师在谈到“艺考热”时不无忧虑地说。根据有关部门统计,绘画、艺术设计类等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比较靠后。

  记者采访发现,音乐类毕业生一般主要的去向包括学校、厂矿企业、文化事业单位;美术类毕业生则大多参与一些工业设计、广告设计、美术编辑、多媒体动画之类的工作。此外,还有大量毕业生最后选择了“漂”在社会上,成为艺术个体户,有的往届生甚至在家“待业”。

  [专家建议]

  有文化功底,才有更大发展潜力

  尽管专业要求高,但艺术类专业不能成为成绩较差学生进大学的突破口,对学生来说,需要两者并重,只有具备良好文化功底的学生才能真正在艺术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将来才能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针对措施]

  出台政策为艺考“降温”

  连年的“艺考热”不仅引起了社会关注,也促使教育部门采取措施进行引导。近几年,教育部对艺术类学科考试政策作出不少调整,规定艺术类考生必须将数学成绩计入总分。此外,凡省级考试机构统一组织艺术类专业考试的省份,报考非独立设置的省外艺术院校专业(省统考涉及到的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省统考并成绩合格方可承认单考成绩,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考生盲目报考。

  [政策链接]

  2008年沪高校艺术类招考要点

  凡文化考试成绩未达到最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根据原国家教委教监厅[1995]6号文件的精神,不特批降分录取。

  -录取艺术类专业录取时,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专业

分数线和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但拟录取的考生,其文化成绩必须达到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划定的相应录取控制分数线。除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外,其他艺术类本科院校(系科)文化考试录取控制线不低于上海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包括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在内的所有艺术类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上海市确定的高职(专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

  -专业考试形式艺术类专业的招生考试分为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两部分。

  上海市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分为本市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以下简称市统考)和招生院校组织的专业考试(以下简称校考)两种形式。考生所报艺术类专业属市统考涉及的,考生须参加市统考。

  市统考涉及到的艺术类招生专业,所有高校的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及民办高校、独立学院艺术类本科专业均应直接使用市统考成绩,学校不再组织校考;其他本科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可直接使用市统考成绩,也可在市统考合格考生范围内组织校考。

  -市统考成绩反馈按照教育部规定,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将在2008年2月15日前向在沪艺术类专业招生学校提供包括市统考合格考生名单、成绩、位次及市统考评判标准(不同等级样本)等内容信息。外省市艺术类招生院校如需获取相关信息可在2008年2月1日前向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提出申请。

  -志愿填报根据教育部规定,获得市统考合格证(若院校在市统考合格生源范围内再行组织校考,则考生须在获得市统考合格证的基础上再获得校考合格证)或校考合格证的考生方可填报相关艺术院校(专业)志愿。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可以兼报除提前录取批次外的其他批次院校的非艺术类专业。

  凡报考本科或高职(专科)艺术类专业并取得相关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证的考生,按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08年秋季高考志愿填报方法于规定时间到报名所在区、县高校招生办公室填写《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表》。

  市统考的类别及考试科目本市艺术类市统考包括美术类、音乐类、表演类、编导类四个类别的考试。(1)美术类专业考试科目:素描、色彩、速写三门(每门满分150分)。(2)音乐类专业考试科目:器乐、声乐、乐理、视唱练耳四门(每门满分100分)。(3)表演类专业考试科目:声乐、台词、形体、表演四门(表演满分200分,其他每门满分100分)。(4)编导类专业考试科目:艺术常识、命题创作、影视剧评论写作三门(每门满分100分)。

  -专业考考区美术类专业考试六个试区:上海大学(上大路99号)、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516号)、上海师范大学(桂林路100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金海路2360号)、上海商学院(中山西路2271号)、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原平路55号)。

  表演类专业统考试区为:上海戏剧学院(报名信息确认地点在华山路630号,统一考试试区在莲花路211号上海戏剧学院莲花路校区内)。

  编导类专业统考试区为:上海大学(上大路99号)。

  音乐类专业统考试区为:上海音乐学院(汾阳路20号)。

  -晨报提醒考生在网上报名成功后,不要忘记之后的文化考试和专业考试现场确认,以免报名无效。考生在网上报名时,要注意准确填写信息,不要遗漏填写。报考外省市艺术类院校(专业)的考生,须了解自己是否一定要参加本市相关专业类别的统考。不是所有专业都需要参加校考,考生可以登录上海招考热线(www.shmeea.edu.cn)与相关高校招生网站,查询哪些要参加校考,哪些采纳统考成绩。有些招生院校(专业)要求在市统考合格的基础上,再加试校考项目,考生要看清学校的相关规定,以免错过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