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08高考方案不影响外省高校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50   南京晨报

  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召开以改善教育民生、推进教育公平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基教处、财务处、考试院、学生贷款中心、招生就业中心等部门负责人齐齐亮相发布会现场,就一些教育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副厅长胡金波还从10个方面综合介绍了江苏教育2007年取得的成效。

  明年春季开始免课本费

  记者:在最近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江苏明年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全免课本费。请问明年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免费课本包括哪些?

  省教育厅财务处副处长沈九林:关于免课本费,我们还在研究测算方案。初步确定,从明年春季开始实施。免费课本包括国家课程的教科书和省级课程的教科书,受益学生不仅包括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民办学校学生也可以享受相应待遇。经初步测算,全省免课本费这一项,财政每年要拿出12亿。

  记者:我省高校有多少在校生能拿到助学贷款?明年我省在发放贷款方面有什么变化?

  省学生贷款中心主任陈虎:江苏高校在校生中大约10%可获国家助学贷款。今后,我们将加大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发放。这种贷款形式主要有三点好处:一是方便学生申请,二是方便商业银行贷款审定,三是还款年限较宽,最长可达10年。

  08方案不会影响外省高校计划

  记者:江苏这几年高考改革频繁,有传言外省高校已开始缩减对江苏的招生计划,明年我省又要实行新的高考方案,会不会影响外省高校在江苏投放的计划?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霍宝柱:理想的高考选拔制度是多元化评价、多样化录取,江苏高考也是朝着这个方向走的。大学的招生计划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招生考试报公布的计划,一部分是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计划,从2006、2007年的统计来看,外省高校包括清华、北大,这两项招生计划加起来,并没有减少,反而还有所增长。江苏08方案是全新模式,我们考试院会将宣传解释工作落实到位,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元旦以后,我们还要到上海的20多所本科院校进行巡讲,让它们更了解江苏的新政策。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各校均表示不会减少江苏的计划。

  记者:江苏08高考方案中高校的具体录取细则大概什么时候能公布?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霍宝柱:现在省内、省外高校都在加紧研究,届时将在高校公布的招生章程中体现,元旦以后将陆续向社会公布。我们也将集中公布各高校的选科、等级要求。

  记者:最近南艺校考,报考者比往年增幅很大。对于今年骤然升温的艺考热,教育主管部门有没有正确引导的措施?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霍宝柱:事实上,从前面的美术统考和音乐统考来看,今年的艺考并没有快速升温,整体上还是比较平稳的。南艺之所以那么火,和其最早考试有关。为了不影响中学教学,我们要求高校明年1月31日以后再组织校考。下面,我们将把艺考工作组织周密,确保其公平公正、安全平等地开展。

  民工子女将平等接受幼儿园教育

  记者:我省在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方面,今后还会出台更刚性的政策吗?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陆志平:目前我省在保障进城务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方面,已出台了系列硬性措施,比如要求所有民工子女入学由流入地政府负责,以公办学校为主。与此同时,让民工子女平等接受幼儿园、高中教育,也在各地努力推行。今后,我们的目标是:让进城务工子女和江苏本地的孩子接受一样的教育。

  新举措保障08届毕业生就业

  记者:江苏08届毕业生又有大幅增长,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我省在就业政策方面还会有哪些新举措?

  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任雷鸣:明年我省毕业生就业的确面临很多困难,不过就促进就业的政策而言,近年来出台不少,已经基本完善,关键是如何落实的问题。我们今后将在加强服务方面下大工夫,如扩大网络联盟覆盖面,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提高其职业意识和就业能力等。记者王晶卉

  2007年十大教育民生实事

  免收774万名学生学杂费

  江苏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对全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受惠学生总计774万名。每名小学生年均减负约200元,初中生年均减负约300元。220万张光盘送到农村学校

  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为3650所农村小学配送了设备器材,农村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今年秋季使用的1000课时的220万张教学光盘,已全部在开学前配送到农村学校。200万贫困生得到财政资助

  今年全省各级财政用于资助家庭困难学生的资金达24.5亿元,受资助学生达228.8万人。今秋起,省政府新设立普通高中助学金,在中职学校发放国家助学金。

  6000万专款建设特教合格学校

  安排6000多万专项经费,统一购置盲、聋哑、弱智等专业的专用教学设备,计划用1年左右把全省所有特殊教育学校都建设成合格学校。民工子女入学得到财政保障

  今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补助、奖励接收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成绩突出的地区和学校。目前,我省55.9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99.8%解决了入学问题,其中,在公办中小学就读的比例达75%。5580所学校接收留守儿童

  建成一批农村寄宿制学校,为留守儿童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开展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全省已建立“一对一”帮扶的留守儿童有36.8万人,占全省留守儿童总数的44.3%。“三育三会三定”推素质教育

  “三育”即德育、体育、美育;“三会”即会学习、会劳动、会创造;“三定”即落实课程计划的规定、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量的规定、考试评价的规定。根据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江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基础教育。高招录取40余万人

  2007年共有52.6万人报名参加高考,除军校外,共招收本专科学生417076人,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生录取新生18949人。34.1万应届毕业生已就业

  2007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为35.5万人,截至12月27日,已就业毕业生34.1万人,就业率达96.1%。取缔校中校、校中班不符合“四独立”要求的学校已经全部停办或收回公办,取缔了“校中校”、“校中班”和“一校两制学校”等,规范了办学行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