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08高考特殊情况可补报 章程元旦后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0:50   现代快报

  高校对考生的选科要求何时公布?名校明年投放在江苏的招生计划是否会减少?昨天,在江苏省教育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围绕2008年高考新方案的一些热点问题,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霍宝柱进行了全新、详细的解答。同时,记者昨天还从有关渠道得知,2008年江苏高考及2009届学业水平测试仍有补报名的机会。

  明年高考可补报名

  往年,高考报名结束后,考生的报考信息一律不得更改,也没有补报名的机会。但昨天记者从有关渠道得知,考虑到2008年高考方案是全新的,不少考生对政策理解还不够到位,为了服务考生,2008年江苏高考报名及2009届学业水平测试仍然可以补报名。

  昨天,教育主管部门一名负责人对此做了详细的解释。比方说,有的考生刚刚从外省回到江苏,之前错过了江苏的高考报名时间或学业水平测试的报名时间,这类考生可以提出申请,到相应的市县招办报名。此外,部分高校在录取时也会参考相关科目的成绩,有的考生已经参加了必修科目考试,但对自己的成绩不太满意,这类考生仍然可以提出补报名申请,再考一次。

  记者还了解到,有少数考生之前已经选定了自己的学业水平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但是发现选择并不适合自己,也可以向招生部门提出申请,对自己的选修科目进行调整。

  名校江苏招生计划不缩水

  江苏高考新方案正式推出后,不少名牌高校担心招录不到拔尖的考生,就扩大自主招生计划,提前招揽优秀生源。但是这样一来,不少考生和家长就提出了疑问,高校会不会因此减少在江苏的招生计划?

  “不会。”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霍宝柱在会上给出了明确的答复。对一些一流大学而言,它们在江苏的招生计划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普通招生计划,另外一类就是学校的保送生、自主招生、体育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的招生计划。根据2006年及2007年的统计,包括清华、北大在内,普通招生计划和特殊类型招生计划数都是此消彼长,从最后的招录情况来看,在江苏招生的总计划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目前,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正在对省内外高校进行政策宣读和解释,为江苏考生争取更多的招生指标。

  高校选测要求即将出台

  2008年高考录取办法中,高校可对考生的选科、学业水平测试科目的等级提出要求。高校到底会提出哪些要求,对考生备考十分重要。但目前,各大高校仍在进行调研工作,具体方案一直没有出台。这可急坏了不少考生和家长。

  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霍宝柱的一席话给考生吃了定心丸:近期,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正在进行政策宣讲,预计元旦过后,各大高校的2008年招生章程就将和考生们见面了,章程中会详细解释高校的录取办法。

  艺术单考应在明年2月启动

  “艺考热”,这差不多是近几天媒体曝光率最高的一个词语了。南京艺术学院的艺术单考人数近3万人,是2007年的四倍。

  “这个数据并不能说明江苏艺考更热!”霍宝柱解释,因为南艺单考是面向全国的,江苏考生人数增加并不多,大多都来自外省。而且,从2008年江苏美术、音乐专业统考的人数来看,和往年基本持平,并没有出现大幅波动。

  此外,南艺报名人数激增和考试日程提前有一定关系。而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高校艺术单考应该在明年1月31日之后进行,近期江苏省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高校,严格执行这个规定。(快报记者:谢静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