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化学点评:上升突破口仍在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15:3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点评:华师一附中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肖凤英

  试题特点

  试题中的化学题占108分,包括选择题、实验题、推断题和填空题,这点与近几年的高考保持一致。

  试题抓住了知识更新快的特点,新鲜题多、陈题很少。题目突出考查学生的能力,如许多题目不是直接考查某一知识点,而是需要学生的思维“转几个弯”,才能确定考查的知识点。可以说,化学试题的难度比较大。

  同高考一样,试题还是注重了与现实生活紧密相扣,一些题目以环保、化工生产入题,考查学生用书本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却忽略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

  复习建议

  高考试题一般不会太难,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仍占据着相当大的比例,难题只是极个别的。所以从这套试卷的难度上看,并不具备指导性。

  考生在复习时,还是应注意回归课本,将课本中的知识点扎实落实,形成知识体系。实验题和推断题是化学备考的难题。考生在复习时应注意,实验题要善于抓住命题人的意图,弄清楚实验的目的。在实验方法上,要有自己的设想,要将这一设想与题目进行回应,就不难找到解题突破口。

  推断题的解题关键就是要找到物质的特殊性质,这就是说突破口还是在课本基础知识,基础知识落实到位了,才有化繁为简的能力。此外,在复习实验题和推断题时,考生在进行文字表述时,一定要用专业术语,力求规范、准确和严谨。(采写:本报记者赵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