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杭州师范学院 现在的杭州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20:31   《高校招生》

  今日母校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在这首脍炙人口的唐诗中,大文豪白居易用近乎白描的词句毫不掩饰地表达着自己对杭州的留恋。如今,1300多年过去了,杭州的魅力丝毫没有减退,人们甚至不吝将“天堂”的美誉赠予杭州。

  与同在杭州的浙江大学相比,马云的母校杭州师范学院只能属于“无名小辈”,恢复高考后才升格为本科,1982年才有了学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才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可是谁能想到,杭州师范学院的历史则是异常悠远呢!它的前身可以追溯到创建于1908年的浙江两级师范学堂(1913年更名为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是中国建立最早的六大著名师范学校之一。

  在今年各地公布的高校招生计划中,已经找不到“杭州师范学院”这个名字了,因为从2000年以来,杭州教育学院、杭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相继并入,至2007年,它已经改名为“杭州师范大学”。从“学院”到“大学”,绝非两个字更替这么简单,它更意味着学校办学思想的变革和办学思路的创新,同时也标志着,杭师已成为市属大学的领头羊。

  学校虽然更了名,但并不会影响学校坚持师范教育的特色。一直以来,杭州师范大学为周边省份的中小学教育尤其是浙江省培养了大批一线教师,今后,为基础教育培养师资队伍仍然是学校不会改变的办学目标。

  但作为一所综合性师范大学,保持特色的同时还要综合发展。为此,从2007年开始,学校进一步增强了应用学科专业的建设力度,新增艺术教育、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软件工程和口腔医学4个本科专业,共计招收了132人。当然这些专业并非是为了更名大学而做的形象工程,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为例,该专业本来就是学校的一张名牌,无论硬件还是软件,在省内外高校中都小有名气,尤其是师资方面,其中不乏国内该领域的顶尖学者。

  经过近百年的建设和发展,杭师已由单一的师范专科成长为涉及十大门类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学校现有47个本科专业,分属文学、法学、经济学、历史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医学等学科。拥有39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还拥有教育硕士授予权和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的国际合作教育领导学硕士课程计划。现有全日制在校生一万余人,研究生1000余人,学校还承担着杭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以及其他各类成人教育和人才培训。

  学校的师资力量也让人刮目相看,在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19人,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在60%以上;博士154人,双聘院士4名,特聘和双聘教授56名;还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浙江省特聘教授等国家、省各类人才295人。

  由于多所学校并入,学校现有四个校区:文一路校区、下沙校区、玉皇山校区和古荡湾校区,四个校区的总占地面积已经达到1700余亩。

  2008年,杭州师范大学将迎来百年校庆,目前,各种校庆准备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人们没理由不相信,杭州师范大学明天的路子会更加宽广无比。

  志愿宝典

  杭州师范大学属于本科二批院校,2007年,随着学校的更名和办学层次的跃升,学校部分专业开始在本科一批中招生,其中有9个专业在本科一批中有招生计划。同时,为了鼓励本一线上的考生报考,2007年学校出台了对较高分数段考生的激励政策:超过当地本一线30分以上的一志愿文理科考生,学校免其一年学费;超过当地本一线40分以上的一志愿文理科考生,学校免其两年学费。以此类推,直至免其在校期间全部学费。

  另外,学校的部分专业对考生的单科成绩或身高有相应要求,如普通文理考生高考英语要70分(含)以上,报考外汉语专业英语单科为100分(含)以上,如要报考英语、日语专业则为115分(含)以上;考生要报考师范类专业,男生身高不能低于160厘米,女生身高不能低于150厘米。

  本文选自《高校招生》杂志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原文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