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整体高校就业状况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0:00   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有495万高校毕业生,2008年突破500万大关。“至去年9月1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人数351万人,但仍有大约144万应届高校毕业生未能如期就业。”教育部数据显示。

  据了解,2008年北京地区应届大专以上毕业生为20.8万人,为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北京市人事局有关人士日前向记者介绍,各高校就业处已拿出相应对策,比如18区县困难家庭的毕业生将获就业推荐,今年再聘3000名大学生村官,以帮助毕业生稳定就业。

  相较而言,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祁金利向记者透露,2006年3100名本科毕业生中,选择当年就业的1000人左右,占不到1/3;而在毕业研究生中,80%选择了就业。

  并且,祁金利表示,毕业生前往国家重要行业和地区就业的比例逐年上升,去年大约有2000多人。

  记者获知,清华大学2007届毕业生到特大型国有企业、重点高校、科研单位、政府机关等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就业毕业生比例达53%。

  到去年年底,清华大学校园招聘会预计超过330场,至今年突破400场,而前年全年招聘会总数只有320场,校方的这一做法,祁金利表示:“学校希望给毕业生早提供并多提供就业机会。”

  相对北大、清华毕业生高就业状况而言,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罗佳告诉记者,截至去年9月底,北理工研究生就业率98.35%,本科生为97.69%;2008年北理工共有毕业生6667人,其中本科3551人,涉及工学、理学等十个学科门类。

  而针对北理工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罗佳表示,他们率先实行了就业导师制度,即“各个学院选聘专业课老师,联合作为毕业生毕业导师,按学生比例来配备导师人数,每名毕业生都有就业导师,实行一对一就业辅导。”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程文浩提供的数据则是,截止到去年9月底,北航本科生就业率为98%,硕士和博士毕业率达99.5%。

  虽然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已将稳定就业率,提高成才率作为份内事。但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

  12月21日,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多功能厅内,几十家单位正在现场招聘清华大学应届毕业生。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计划财务部助理总经理李富华向记者介绍:“我们聘用的是重要岗位业务人员以培养干部,所以都直接面谈。”

  在长达一小时对某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应届博士毕业生的面试中,李富华所强调的是能否从基层做起?比如财务部门,从出纳和最基本的业务收支开始,同时更强调团队协作能力。

  李富华表示,像大公司财务部门,需要综合能力强的人员,不仅财务专业技术好,“关键看其未来发展前景,及对企业产生的创造力。”

  他说,一旦选中,他们会有长达两年的专项培养计划,导师将有的放矢进行专门训练,“现在产品都差不多,但如果人才好,才有实力与其他企业竞争。”

  “如果十几个北大学生都去同一个单位,五年以后单位只需要一名技术总监,其他都是非技术的,那是人才资源的浪费。如果他们分散到西部去,反而会最大限度地提高就业质量。”(记者:季谭)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