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中国大学排行榜出炉 北大超越清华荣登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6:51   中国校友会网

  《大学》杂志

  2008年1月2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正式发布《200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北京大学超越清华大学荣登“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下降至第2名;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仍列第3和第4名;与2007年相同,南京大学列第5名,上海交通大学列第6名,武汉大学列第7名;吉林大学上升至第8名,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进入前十名,分列第9和第10名,其中四川大学是首次进入前十强。

  《200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联合编制,该研究报告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一年一度的重大研究成果。课题组组长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介绍,这是课题组连续第6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评价以“衡量高校对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目标,重点体现高校的“历史成就”与“现时能力”状况,旨在为我国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政策,高校提升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学生及家长报考院校、企事业单位选才及教育投资等重要参考。

  首次引入“杰出社会科学家”等指标,以遏制目前我国大学排行榜“重理轻文”的问题

  与2007年相比,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上名次发生变动的高校较多。课题组组长赵德国分析说,主要原因在于对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评价指标进行了调整,如将刚刚发布的《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的研究成果引入“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在评价指标中增加“杰出社会科学家”等指标,并给予与“两院院士”相同权重,以逐步遏制目前我国大学排行榜中“重理轻文”的问题。同时在科学研究指标下新增“中国专利奖”和“Nature&Science论文”等指标,旨在更加全面反映我国高校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的水平。

  从2008中国大学排名的结果来看,在新增指标方面有突出表现的高校的名次均有较大的上升,特别是文科强校的名次均有所上升。如北京大学更是凭借在“杰出社会科学家”等指标上的突出表现超越清华大学荣登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这也是北京大学第2次登上榜首之位。而吉林大学上升至第8名,中国人民大学则再次进入前十位居第9名,北京师范大学上升到第14位,厦门大学则首次进入了20强,华东师范大学升至第25位。同时在“Nature&Science论文”方面具有较大优势的高校名次都有所上升,如中国科技大学的名次比去年上升2位居第15名,西北大学上升4位居第40名等,南京大学也缩小与前面高校科研指标的差距。而在新增指标方面相对较弱的高校,名次则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其华中科技大学下降至第11名,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和天津大学等高校的名次也有所下降。

  今年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刚刚获得教育部原则同意“211工程”立项建设的海南大学(2007年由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和海南大学合并组建)因为合并学校的综合实力有了较大的提升,首次进入中国大学100强,位居第97名。教育部直属高校长安大学因2007年度在科技奖励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也挺进了100强,位居第89名,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潜力。另外贵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扬州大学等也进入100强。

  课题组组长赵德国表示,由于“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遴选”是首次进行,在指标遴选上还有很大空间有待完善与改进,还有很多杰出的人文社会科学家没有被遴选出来,课题组决定将继续展开“2008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遴选工作,以改变我国大学排行榜“重理轻文”的现象。

  首发2008中国高校nature&science论文与中国专利奖金奖排行榜,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居榜首

  《200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还发布了“2008中国高校科学贡献力排行榜”。其中在2008中国高校知识创新贡献力排行榜中,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居2008中国高校国家重大自然科学奖排行榜前三强;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居2008中国高校Nature&Science论文排行榜(第一作者单位)前三强;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居2008中国高校Nature&Science论文排行榜(第二作者单位)前三强。

  在2008中国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排行榜中,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复旦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并列)居2008中国高校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排行榜前三强;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和北京大学居2008中国高校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前三强;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等高校并列)居2008中国高校中国专利奖金奖排行榜前三强;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高居2008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前三强

  《200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还发布了“2008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排行榜以2007年度高校网络新闻搜索的数量统计得出,位居前十强的高校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