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高校科学贡献力排行榜版榜单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7:55   中国校友会网

  《大学》杂志

  2008年1月2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正式发布《200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北京大学超越清华大学荣登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列第2名;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仍列第3和第4名;与2007年相同,南京大学列第5名,上海交通大学列第6名,武汉大学列第7名;吉林大学上升至第8名,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进入前十名,分列第9和第10名,其中四川大学是首次进入前十强。

  《200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联合编制,该研究报告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一年一度的重大研究成果。课题组组长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介绍,这是课题组连续第6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评价以“衡量高校对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目标,重点体现高校的“历史成就”与“现时能力”状况,旨在为我国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政策,高校提升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学生及家长报考院校、企事业单位选才及教育投资等重要参考。

  科学技术是人类创造性劳动的产物,是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智慧结晶,科学是反映自然、社会、思维等客观规律的知识体系。科学既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自然科学是研究自然界不同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规律的科学;社会科学是指以社会现象为研究对象的科学,其任务是研究并阐述各种社会现象及其发展规律;人文科学是指以人的社会存在为研究对象,以揭示人的本质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目的科学。在我国,一般将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简称为人文社会科学。

  由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所研究的对象、内容不同,成果的表现形态,对社会的作用也不相同。如在自然科学领域,基础研究成果以论文和著作为主要形式。应用研究成果形式以论文、专著、原理性模型或发明专利为主。试验发展成果形式主要是专利、专有技术、具有新产品基本特征的产品原型或具有新装置基本特征的原始样机等。而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科学研究的成果则以著作、论文和研究咨询报告为主。

  目前我国高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成果主要包括论文、专著、报告、专利和非专利技术等多种形式,这些科研成果得到实际应用并被社会公认以后,可以申报国家级奖励,其中论文、专著和报告等可以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部级社会科学成果奖等,其中高水平论文也可以发表在国际权威科学期刊;专利成果可以申报国家技术发明奖和中国专利奖等;非专利技术成果等可以申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

我国高校科学研究成果形式及申报奖励情况

科学领域

科研成果形式

可申报科学奖励/刊发期刊

自然科学

论文、专著、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奖

《Nature》&《science》

专利

国家技术发明奖

中国专利奖

非专利技术

国家科技进步奖

社会科学

论文、专著、报告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

  “科学贡献力”体现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效益,反映科研成果对经济和社会做出的贡献,以及科技成果对于国家民族的重大价值。为此我们选取了最具影响力和最有代表性的获奖成果及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所选取的国家/部级重大科学奖励成果,均是直接贡献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直接解决国民经济重大问题、直接推动区域或行业经济发展的国家级重大奖励成果。所选取的论文则是在目前国际上最具代表性、影响力、知名度、最权威的两份综合性基础科学期刊美国的《科学》杂志与英国的《自然》杂志上发表的论文,这些论文都代表自然科学领域最高水平和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高校作为我国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是原始性创新成果的重要源头和实现技术成果转移的生力军,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动力源。为展示我国高校的科学贡献能力与科学研究水平,自2007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以历年来我国高校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获得的最具代表性、最大影响力、最高层次的“国家重大奖励成果”为数据基础,发布了“中国高校科学贡献力排行榜”,这些被选取的重大奖励成果和高水平论文都是重大发现、重大发明、推动社会与经济重大发展、具有重大科学贡献力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中国高校科学科学贡献力排行榜选取奖励情况说明

科学领域

奖励名称

奖励等级

选取时间

自然科学

国家重大自然科学奖

二等奖以上

1979-2007

《Nature》&《science》

第一/二作者单位

1991-2007

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

二等奖以上

1979-2007

中国专利奖

金奖

1989-2007

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

一等奖以上

1979-2007

社会科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以上

1995-2006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以上

1999

中国高校科学科学贡献力排行榜情况说明

总榜

榜单名称

子榜名称

子榜名称

发布时间

中国高校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中国高校科技贡献力排行榜

中国高校知识创新贡献力排行榜

中国高校国家重大自然科学奖排行榜

每年发布

中国高校Nature&science论文排行榜

每年发布

中国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排行榜

中国高校国家重大国家技术发明奖排行榜

每年发布

中国高校中国专利奖金奖排行榜

隔年发布

中国高校国家重大国家科技进步奖排行榜

每年发布

中国高校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

中国高校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隔年发布

  说明:“2008中国高校科学贡献力排行榜”统计的获奖高校是指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以上的前三名完成人获奖时所在高校,其余为奖励成果的第一和第二完成单位的高校,其中2007年国家科技奖励成果是国家对外公布的“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建议授奖项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