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高校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8:07   中国校友会网

  《大学》杂志

  “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是我国科学技术成就的最高展示、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2008中国高校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以1978年至2008年我国高校获得的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技术创新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我国高校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1978年以来,清华大学以7项成果获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的绝对优势高居2008中国高校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首位,体现出雄厚的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实力,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技术创新贡献力最强、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水平最高的高校,是我国高校引领科技进步的排头兵。中南大学获6项奖励居第二位,北京大学5项位列第三。北京科技大学4项列第四,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各3项并列第五,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海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各2项并列第七。

2008中国高校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省市

特等

一等

合计

1

清华大学

北京

0

7

7

2

中南大学

湖南

0

6

6

3

北京大学

北京

0

5

5

4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

0

4

4

5

复旦大学

上海

0

3

3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0

3

3

7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

1

1

2

四川大学

四川

0

2

2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0

2

2

浙江大学

浙江

0

2

2

东北大学

辽宁

0

2

2

南京林业大学

江苏

0

2

2

中国石油大学

北京

0

2

2

西南交通大学

四川

0

2

2

河海大学

江苏

0

2

2

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

0

2

2

17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0

1

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

0

1

1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

0

1

1

江南大学

江苏

0

1

1

南京工业大学

江苏

0

1

1

福建农林大学

福建

0

1

1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0

1

1

青岛大学

山东

0

1

1

湖南大学

湖南

0

1

1

成都理工大学

四川

0

1

1

合肥工业大学

安徽

0

1

1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

0

1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陕西

0

1

1

中国药科大学

江苏

0

1

1

湖南农业大学

湖南

0

1

1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

海南

0

1

1

广东工业大学

广东

0

1

1

  2008年1月2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正式发布《200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北京大学超越清华大学荣登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列第2名;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仍列第3和第4名;与2007年相同,南京大学列第5名,上海交通大学列第6名,武汉大学列第7名;吉林大学上升至第8名,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进入前十名,分列第9和第10名,其中四川大学是首次进入前十强。

  《200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联合编制,该研究报告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一年一度的重大研究成果。课题组组长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介绍,这是课题组连续第6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评价以“衡量高校对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目标,重点体现高校的“历史成就”与“现时能力”状况,旨在为我国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政策,高校提升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学生及家长报考院校、企事业单位选才及教育投资等重要参考。

  《200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同时发布“2008中国高校科学贡献力排行榜”,此榜分为中国高校知识创新贡献力排行榜和中国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排行榜。其中中国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排行榜包括“2008中国高校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排行榜”、“2008中国高校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和“2008中国高校中国专利奖金奖排行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