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08高考方案稳定不变 自主招生院校将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9:57   扬子晚报

  新华报业网讯 昨天,江苏08教育工作会议正式召开,会上传出一系列利好消息,比如08年高考录取率不会比往年差,城乡义务教育全部免费提供课本等等。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表示08年将着力解决招生、收费、就业、贫困生资助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问题,并就当前一些热点教育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五大热点 

  [热点一] 08高考方案将稳定几年不变

  08高考方案从酝酿起就一直在争论中前行,直到现在,仍有不少家长发出疑问:08高考政策会持续多久?09年会不会改变政策?

  王斌泰:关于08高考方案,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操作层面,都已经定型,我没有什么要说的了。这个新方案将会稳定几年不变,具体几年还不好说。通过今年具体的实施操作如发现问题,也有可能微调,但整个方案本身不会变。目前有些考生和家长还有些担忧、还不是太放心,这很正常。等到今年高考工作结束的时候,他们就不会有现在的顾虑了。不久,各高校会公布其选科标准;高考结束后,我们也会公布考生排序数据等资讯,提供给考生和家长作为选择、填报志愿的依据。

  [热点二]江苏免费师范生政策已有意向

  去年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免费师范生政策,招收1.2万名免费师范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江苏何时实施免费师范生政策?

  王斌泰:关于师范生免费政策,江苏已有大致意向,并做了几套操作方案,目前还在调研,具体怎么做最后要由省政府来定。大致意向包括:一,师范生免费的范围,本科、专科及5年制的幼师是否都能包括进去。二是新生老生的区别,是只从新生算,按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还是只要在校生都可以。三是具体做法上,是进校后就全免,还是以银行贷款的方式,毕业后如果从事教师行业就由政府还款,没有做教师的就自己还款。国家有政策鼓励师范毕业生去西部工作,我省每年也选派师范毕业生去苏北贫困地区任教,给他们的经费其实就相当于学费,师范生享受免费教育的导向是鼓励其从教、尤其是到农村和艰苦地区任教,但是如果享受了免费政策的师范毕业生没有去当老师,那就不好了。

  [热点三]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制度将全面推开

  在日前召开的南京教育系统负责干部会议上传出消息,今年热点高中指标生分配比例有可能扩大到50%。是否全省范围热点高中都会用这种方式以促进均衡?

  王斌泰:如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这个问题我们要分两方面来看,一是我们对高中通过星级评估把学校提升到相应的层次,推进“高位均衡”,提高“底盘”。目前苏南部分地区的高中全部达到三星以上,还有不少四星,就相当于过去的省级重点学校、国家级示范学校,但苏中、苏北等地发展仍不均衡,一县的县中和其他中学相比也不均衡。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将优质高中的招生指标分派给初中的模式,借以引导初中的均衡发展。其实,不仅是江苏,全国很多地方都在探讨这一做法,目前高中指标生招生计划我们提出拿出20%-50%,但这只是指导性意见,并非限制性的规定,各地可以因地制宜拿出自己的办法。

  [热点四]江苏自主招生院校还会扩大

  08年,我省已获批准的自主招生院校已有10所,今年,教育部将全国自主招生院校由59所扩大到68所,几乎涵盖了所有的重点院校,那么江苏的省属高校是否也会加入这一行列?

  王斌泰:08年不可能再有新的院校加入了。但从今后看,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是一个大的方向,当然自主招生不可能把所有学生都囊括在内,必须保证有一个面上的考试(高考)为基础,目前自主选拔录取的院校都是教育部批准试点的,今后省属院校也有可能加入,高校可以提出自己招生的条件、要求,以适当扩大自主招生的规模。

  [热点五]未来几年生源将逐步减少 江苏已持续几年进入生源高峰,未来几年生源将会走入波谷吗?

  王斌泰:根据我们的测算,生源的确会逐步减少,到“十一五”末,因受生源限制,高校招生计划不会再增长多少,因此要逐步控制高校发展规模。不能再铺新的摊子,要把现有资源办好,应该说,江苏目前的高等教育资源已经够了。受出生率等因素影响,中小学生源也将逐步减少,最近几年小学生源大约稳定在65万-70万人。将来普通高校的办学空间完全可以给非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我们做大做强了优质资源,还可以增加对外省如西部地区的招生。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