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金油专业揭秘:文学类专业毕业后的N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8:33   《求学》杂志

  作者:林卉 来源:《求学》杂志 

  第一种可能:编辑

  姓名:妮娜(四川大学中文系) 职业:某杂志编辑(四年)

  【真实感受】

  “毕业前,我就到过杂志社和报社实习,那时觉得做编辑挺好玩的,而且特有成就感,好像那些作者文章的‘生死’都在编辑的一念之间。那时我还只是做一些拆信,统计读者意见之类的工作,有时帮着编辑们做些校对的工作,工作挺轻松的,而且特有文化氛围感,所以毕业后就义无返顾的做了编辑。真正做了才知道,编辑工作真的很辛苦啊!我每天都忙着和作者讨论下一期的稿件内容、修改当期的稿件、校对上一期的稿件;还要抽时间看读者来信,回答邮箱里的问题;时常还会有些活动、会议要开,还有各种总结要写……这些工作安排好的话,也并不会太累,我觉得最可怕的就是没有稿子,特别是现在读者的口味越来越难琢磨,好的作者百里挑一,导致许多杂志的稿源都不足,但每个月的交稿时间是不能拖的,在这种‘火烧眉毛’的时候,中文系出身的我比别人更多了一分优势——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所以,我比不会写的同事要轻松很多。

  当然,编辑≠作者,所以,尽可能多的挖掘合适的好作者才是‘正道’,这个时候,4年大学生活熏陶出的文学素养又让我占了便宜。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总觉得那些书背了总会忘没什么意义,特别是文学史,真的很烦人,最喜欢的是上文学写作和作品欣赏课……可是就是那些枯燥的文学史让我受益无穷。文学写作和作品欣赏,让我练就了很好的‘文笔’,但文学史却在潜移默化中加重了我的文学底蕴,以前背的东西似乎都已经忘了,但是和作者交流时,我竟然成段成段的背了出来。因为我做的是文学刊物,所以接触的作者都是对文学很有见解的人,而共同的文学认识,使我和他们成为了朋友而不只是工作伙伴。这也是我把工作变轻松的一个诀窍。

  如果是做书的话,工作内容会有些不同,刚开始只能跟着编辑做些校对文字的工作,并跟着学习怎么策划一本书,当你的工作能力得到认可,对图书市场、读者口味有能把握得很好的时候,才可以自己提出策划案,包括找作者、计算成本、市场调查、设计封面等等都必须由你考虑。相对于做杂志来说,做书的编辑需要的文学功底要更厚一些。”

  【前辈支招】

  “现在市面上的书五花八门涉及生活、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这也就意味着并不是只有中文系毕业生才能做编辑,任何专业都可以成为编辑,可能咋看之下中文专业没有太大的竞争优势,特别是在一些科普、理学类刊物上。也有人说,只要会找作者,任何人都可以当编辑。我不反对这句话,但是我想说,任何想当好编辑的人都必须具备一定的文学素养和文学积累。学中文最大的优势就是文学功底,而第二大优势应该是与人交流的能力,文学研究的对象是人、是社会、是生活,因此,学文学的应该更会与人沟通,因为你‘研究’过。但是如果你天生不喜欢和陌生人说话,或者喜欢按别人的话做事,那么做编辑就不太合适了。

  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忘了说,那就是薪水的问题。一般编辑的工资都不太高,刚起步时大概在1000~2000/月左右,深圳、广州、上海会高一些,坚持做下去,就会有提高,特别是你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之后,比如策划出一本畅销书或者做出一本畅销杂志,你的‘身价’就回水涨船高了。一般来说做书会做杂志难很多,收入也会高些,不过并不是一定的。”

  ·选择文学专业毕业后的第二种可能

  ·选择文学专业毕业后的第三种可能

  ·选择文学专业毕业后的第四种可能

  ·选择文学专业毕业后的第五种可能

  ·选择文学专业毕业后的第六种可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