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文学专业毕业后的第二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8:33   《求学》杂志

  第二种可能:文秘

  姓名:布布(广西大学中文系) 职业:某广播电视局办公室文员(3年)

  【真实感受】

  “刚开始做的时候觉得很闷,整天不是写报告就是写总结,要不就是开会,很无聊。最可怕的是熬夜写出来的文章,领导一个皱眉就否定、重写;或者一个领导通过了,第二领导又没通过,而且各有各的修改意见,有时还是相对立的,常常弄得我无所适从。虽然说文秘对文字功底的要求不是很高,会写一般的应用文就行,但是还是应该多提高自己的文学水平,这样才可以在多次修改中游刃有余。”

  【前辈支招】

  有些人可能认为做秘书没什么前途,但这是看个人的,我的前辈们很多都是从秘书做起,然后顺利‘过度’到部门主任之类的职务。在薪金方面,不同单位的文秘会有不同的薪金,如果在政府部门,一般和当地公务员的薪金标准一样,大多是1000~2000/月;如果在外企、私企,就比较难说了,低的有1000/月,高的有4000/月甚至更多,完全取决于你个人的能力和受重用的程度,当然工作量会比在政府部门大很多。

  另外,文秘还有很多琐碎的工作要做,有些工作在大家看来可能是比较不喜欢的,比如领导安排的一些接待客人的任务,比如记下领导的时间安排表等等,这就要求做文秘的人要细心、周到,而且由于职业的特殊性,经常会出席一些公众场合,因此要必须能说会道,但要比较稳重,不能过于活泼,不能口无遮拦。所以如果你的个性比较直又不会照顾别人的感受,性格比较倔强,容易和别人发生口角的话,是不太适合做这个工作的。

  【题外话】

  行政工作:我们可以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国家行政机关的一员;当然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比如留在大学里从事行政工作,或者在各级团委等部门从事行政工作,等等。做这一工作,我们年轻人一定要记住戒骄戒躁,不要怕从基础做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