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文学专业毕业后的第三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8:33   《求学》杂志
  

  第三种可能:记者

  姓名:林波(西北大学中文系) 职业:某报社记者(1年)

  【真实感受】

  “其实记者有挺多种的,报社的记者一般有采编合一和采访记者两种,我做的是比较辛苦的那种——采编合一(采访+编辑)。电视台记者的分类就比较复杂一些,有摄影记者、采访记者、一线记者……因为各个电视台会不一样,具体的我也不太清楚。不过我觉得如果是做采访记者,无论在电视台或是报社,要求的素质都是差不多的。我一直都挺喜欢记者这个职业的,虽然很辛苦,经常要到很多地方,有些地方可能会很危险很辛苦,比如最近常有报道的矿难,做记者的就必须要到当地去采访,有时还会遇到很多突发状况,其实记者这个职业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光鲜,很多时候都灰头土脸的。所以想进这行的同学应该有吃苦的准备。”

  【前辈支招】

  “大家都知道记者是要和人打交道的,所以个性当然要外向些。一般人看来,记者应该和新闻专业对口,理论上是这样,但是我周边很多同事都是中文系毕业的。开始我也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和一位前辈聊天,他是这样解释的:‘中文系的学生虽然新闻敏感度偏差,写新闻的时候容易赘述过多,但是如果有意识的在这方面加强训练,会比新闻系的做得好,尤其是在写深度报导方面,要领先于新闻系的学生。’但是,毕竟这行还是新闻系的地盘,要想在这行做好了,还真得像那位前辈说的,加强在新闻方面的训练。男生做这行会更容易出成绩一些,因为有很多地方女生不愿意去,或者受不起苦,毕竟闾丘露薇那样的记者不是人人有勇气和实力当的。最后再来说下薪金的事。恩~~确实,记者的收入是比较不错的,做上一、两年的记者,一般可以拿到3000/月,电视台的记者可能会多些,这行的薪金一般和辛苦度成正比,所以,如果你想拿高薪,就必须付出比别人多的精力,这可不是一个轻松的高薪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