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艺术统考全面开始 三类大考评判标准看仔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7: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从上周一开始,我省今年普通高招艺术统考大幕全面开启。

  和往年相比,今年艺考热度不减,全省艺术类报名人数达到98456人,比2007年的82458人增加了19.4%。其中,美术考生增加人数最多,今年为65496人,去年为55104人,增长了10000多人。增幅最大的是书法和编导制作专业,均超过了40%。音乐和播音主持的报考人数也都超过了万人。空乘与服装模特两大类的报考人数则比去年有所下降。

  本周末,书法、影视表演和播音主持三大类专业将开考,记者就考生如何备考等问题采访了省招办相关专业人员,希望能给这三类考生提供一些帮助。

  播音主持普通话带方言难过关

  1月27日~2月2日,全省考生要分批到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开封市明伦街85号)报名参加播音主持专业的初试。考生要于考前一天到考点了解考场位置。考生的考场及顺序号都是随机安排。

  播音主持专业的初试科目有三项:自我介绍(1分钟)、自备新闻稿件播报(1分钟)、文学作品朗读(2分钟)。

  评委将根据考生的普通话语音、吐字发音、形象仪表等几个方面给予评判,符合复试要求的给予复试证明,考生凭复试证明报名参加复试。带有方言味的普通话将难以过关。

  每个评委现场就要给予每个考生“同意”或“不同意”复试的评判,必须有两名以上(含两名)评委同意该考生参加复试。该考生如初试合格,可报名参加复试,否则视为初试不合格。

  复试科目也有三项:指定新闻稿件播报、主持人话题或即兴评述(依据给定的材料或题目,完成完整的口语表达,时间不少于2分钟)、回答评委问题(评委依据考生的主持人话题或即兴评述提出问题,考生给出回答)。招考部门将对参加复试的考生全程录音录像。

  复试也采取当场打分当场公布分数的办法。每个评委先对考生评定等级,等级评定后,在该等级规定的分数范围内单独给每位考生打总分。

  评委由省招办统一聘请。初试评委都是从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本专业高校教师中选拔,复试评委从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二年以上的本专业考试经验的本专业教师中选拔。外聘专家评委的任职资格为具有一级播音员以上职称的电台、电视台播音、主持人员或外省高等院校具有高级职称的播音与主持类专业教师。复试评委随机抽签决定所在考场,不定时调换。

  影视表演各科打分均为四个档次

  1月26日~28日,该类考生要分批到中原工学院广播影视职业学院(郑州市文化路79号)报名考试。

  考试科目为:朗诵、声乐、形体、表演。

  朗诵(由考生自选台词片断、散文、小说片断、故事、诗歌或寓言一篇,限时1分钟)。

  声乐(由考生自选歌曲一首,无伴奏,限时1分钟)。

  形体(由考生自选舞蹈、体操、武术,无伴奏,限时1分钟)。

  表演(命题集体小品表演,限时3分钟)。

  评分主要从朗诵、声乐、形体、表演等方面评定,总分200分。其中朗诵50分、声乐40分、形体40分、表演70分。打分标准,四项考试科目均分为四个档次。

  当场打分时,每个评委先打等级,然后在统一等级规定的分数范围内各自打分,输入微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之后所得的平均分即为该科最后得分。评委随机抽签决定考场顺序,不定时调换。

  书法类考试工具自备

  报考该类专业的所有考生1月25日到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报名。1月26日考试。

  考试内容为:古代碑帖临摹(命题范围为楷书、隶书。时间为90分钟)满分100分、书法创作(命题范围为历代经典诗词,40字以下,自选书体。时间为90分钟)满分100分、古印临刻与印稿设计(命题范围为汉印,4~6字的名句。时间180分钟,章料自备,规格为2cm×2cm、2.5cm×2.5cm、3cm×3cm各一方)满分100分。

  书法考试的命题无重复试题,每科不少于6套,参与命题人员2~3人。

  该类试卷评分分成六大类。

  一类试卷(99~90分)。二类试卷(89~80分)。三类试卷(79~70分)。四类试卷(69~60分)。五类试卷(59~50分)。六类试卷(49分以下)。

  评委评卷前先培训、试评,按六类样卷统一评分标准。对照样卷,集体分类和分档。分类分档结束后,由复查组进行复查,该提升的提升,该降类降档的降类降档,做到公平、公正、合理、公开。复查完毕,由招生办工作人员按类、档进行编写试卷序号。编完序号后,20张试卷为一组分类,由评委使用评分卡打分,光电阅读器现场输入分数。再由计算机程序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之后所得的平均分为考生的最后得分。最后试卷序号与条形码由电脑程序一一对应,同时与考生姓名相吻合,得出每位考生的真实得分。

  评委由省统考领导小组从全省高校本专业教师中选拔产生。专业教师评委都是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本专业硕士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记者王曦辉 实习生张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