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历史:紧跟“三维目标”加强专题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34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保定市第十七中学 赵亮

  当前我省各地的高三历史教学已经进入专题复习的阶段。但在专题复习的过程中,部分同学产生了一些迷惑和困扰,即认为专题复习只是教师把原来的知识简单地进行了总结和整合,因此没有必要认真对待;其次就是自己不能通过科学的复习方法对专题内容进行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其结果也多是对知识“重复记忆”。那么,同学们在进行历史专题复习时应该如何去做呢?保定市第十七中学的赵亮老师认为通过新课程强调的“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进行专题复习,可以使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系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对知识的运用更加灵活。

  -知识与技能

  掌握相关的知识是同学们进行专题复习的首要目的。在第一轮的学习中,同学们对知识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和认识,而在专题复习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重新审视自己,检查自己,看看自己对知识的识记是否全面,以“查漏补缺”。其次,在第一轮的学习中,同学们对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那么在专题复习的过程中,就需要大家对该事件进行更加细致的分析和探究。如关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复习,在第一轮的学习中,同学们已经了解了该会议召开的背景、时间、地点、内容及意义等。那么在进行专题复习时就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为什么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始?党的历史上还有哪次会议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地位相似?十一届后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说明了什么?

  为什么同样是改革,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成功,而苏联的改革却失败?从中你得到的启示是什么?这些都是大家在进行专题复习时应注意的问题。

  -过程与方法

  现在许多历史中考试题考查的知识面越来越开阔,考查学生的能力越来越全面。因此同学们在进行专题复习时,要特别注意在识记知识的基础上注重方法与过程的学习,也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解题思路”。这就需要各位同学在平常上课时注意领会老师所讲的解题方法,并且在练习时要去实践、研究、总结。如解答材料解析题时,应遵循“读、找、答”三部曲:“读”就是先读问题,在读问题的时候应注意:①看两头,找信息;②读懂、读透材料,要注意正确理解材料的观点,以获取有效的信息,同时也要带着问题有重点地阅读;“找”就是从材料内容本身找取有效的信息,或者从材料与课本的关联找取相似点等;最后就是“答”,在这个环节上应注意看分值答题,注意解析的完整性和答案的简洁准确性等。

  -情感态度价值观

  近年来,一些省份的中考历史中出现了“启示类”试题。这类试题的突出特点就是对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进行考查。因此,赵老师建议同学们在进行专题复习时同样要注意在这方面的理解和感悟。其中,在谈启示或认识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看这一历史事件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其次,注意分析该事件的产生、发展说明了什么;最后就是结合自身谈谈如何去做等。(记者:吕海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