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万人参加普高美术类专业统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37   钱江晚报

浙江2万人参加普高美术类专业统考(图)
1月20日下午,部分美术类考生在浙江林学院考点进行色彩考试。(通讯员:陈胜伟/摄)

  昨天,2008年浙江省普通高校美术类专业统考。浙江工业大学(杭州朝晖校区)、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温州大学等13个考点迎来了2.1万名参加美术类高考的学生。

  上午,冷风斜雨交加,记者来到浙工大朝晖校区,只见上千名学生背着画夹,冒雨走进考场;校门外能够躲雨的地方都挤满了焦虑等候的家长。

  把老年人画成中青年

  中午,考生交卷陆续离场,彼此交流中连连说:“真没想到考老头像!”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考生虽然对石膏像写生、静物写生或默写、人像写生或默写等进行了多方面的练习,但最后的考题“男性老年3/4侧面头像默写”,依然让很多考生措手不及。

  来自绍兴的陈捷安同学一路感慨:“平时大家追的都是时尚明星,看电视看报纸看互联网,可以把那些‘星’的脸部特征、发型和服饰研究得细致入微,睁眼闭眼都是光鲜的东西,谁会去关注那些角落里晒太阳的老人啊!”

  杭州考生陈丽丽也告诉记者,她在交卷时发现很多人都把老年头像画成了中青年。“我自己也很郁闷,实在没法表现老爷子的头发,平时根本就没仔细观察过,也没兴趣看,最后只好画个‘大光头’——但愿评卷老师能够理解,老年人总是要脱发的。”

  与之相反,丽水考生谢黎惊喜地告诉等候在场外的爷爷:“我把您画上去了!”谢黎的父母平时在外面打工,她从小就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奶奶去世后,她和爷爷相依为命,她说:“画别的老人难,画自己的爷爷不难——太熟悉了!是浓浓亲情让我在美术统考中超常发挥!”

  考题不偏,考生应重积累

  谈到今年美术类专业统考的题目,浙工大考点的两位带队老师吴良勇和夏继清认为,“有点意外,但考题不偏。”有专业基础的考生,平时会对各种类型的人,包括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男人、女人、胖子,瘦子等进行“群像”训练。抓人物特征来表现是最起码的基本功,所以不能说是“偏题”。之所以让很多考生难以下笔,确实是因为他们平时不太关注老年人,不太关注身边不起眼的人,对这些人物感到陌生。

  两位老师还认为,不少同学考前学画带有“突击性”,根本就不会处理老年人的整体构图、五官比例、透视结构、脸部皱纹等,更不要说体现人物的精神状态了。包括下午考的《色彩静物默写》,也是一项很扎实的基本功考察,考生的水平全都体现在画里了。

  据悉,走出考场后,考生将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赶紧返回自己就读的中学,参加文化课复习,准备迎接6月份的高考;另一种是仅把浙江省美术统考当作入门考试,拿到合格证后,考生还要转战外省,参加单考单招的高校美术考试以及中国美院的考试等,然后再重返学校参加文化课补习,迎接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