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高考成绩查询为啥要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1:0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政协委员提出,公共基本信息必须免费,不能转给商业部门盈利

  高考结束后,最让考生和家长揪心的就是高考成绩,能在第一时间准确查询到成绩,是每一个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大事,考生要查考试成绩必须付费,不合理。昨(21)日,省政协委员唐顺发建议:从今年起,向考生个人提供高考成绩免费查询服务,同时逐步解决其他考试成绩免费查询的问题。

  高考查询每分钟高达1元

  成都市的冯先生查询自己的职称考试、妻子的会计资格考试成绩,都要通过家里的固定电话查询。每次查询,声讯台都会提示收取多少信息费。去年他给女儿查高考分数,拨打168声讯热线,系统提示收取信息费每分钟0.96元,外加市话费合计约1.10元。

  此外,记者登录“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网站,在“收费标准”栏里,可以看到“身份信息服务收费标准,核查5元/人·次”。

  基本信息不能垄断要免费

  唐顺发表示,高考是国家教育部组织的考试,教育行政部门应向学生和家长免费提供成绩查询,绝不能把这种信息由商业机构通过垄断收费的形式提供。无论高考成绩,还是其他公共信息,政府都应该免费提供,不应转让给商业部门,更不应转让给垄断机构。公共基本信息必须免费,这是提供公共信息资源应该坚持的底线。

  他强调,在基本信息之外,提供更加专业化的信息和服务则可收取一定费用。以气象信息为例,查询天气、温度等基本信息,收费与市话标准相当;查询生活气象指数,比如洗车、空气质量等,按声讯话费收取,这是合法的。

  建议:具体采用哪种免费方式,可根据当地政府的实际能力进行,比如寄送挂号信,有条件的可以辅助采用免费热线电话等。

  链接:很多省市查成绩免费

  目前,浙江、山东、山西、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省市早就向考生提供高考成绩免费查询服务。

  2005年,高考查分收费的坚冰终于开始融化,北京网通、北京畅捷对高考成绩播报的自动声讯业务免费。几家企业调集大量的网络及设备资源,准备了2600条电话线路,可供2600名考生同时拨打。

  2006年,广州开始免费查询高考成绩,广州市5万名考生可以免费享受到电信、移动部门发送的高考成绩短信。而所有的信息费用全部由广州市招生办付费。山东省也宣布高考考生可以免费查分,以全省77.7万名考生每人查询一次计算,可以为考生节省150余万元。(记者:何娇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