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考试无监考 09年预计全校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3:11   重庆晚报

重庆工商大学考试无监考09年预计全校推广
会计学院“免监考”诚信考试现场

  本报讯 “我以良知和理性庄严宣誓:我将牢记师长的嘱托,不辜负师长的信任,遵守考纪,公平竞争……”这样的宣誓将成为重庆工商大学学子今后每场考试前的“誓词”,昨日记者从工商大学了解到,该校明年将全校推广“免监考”。

  “免监考”,顾名思义,即考试时没有监考员、巡考员,考场纪律全靠学生自觉遵守。在刚刚结束的工商大学期末考试中,该校应用技术学院2006级软件工程1班成为第一个“免监考”的班级,此前他们全班同学都提交了“免监考”申请书,考前还有几分钟的宣誓活动。

  小罗是该班学生之一,说起当初的情景,他显得有点自豪:“考试从一开始就显得与众不同,没有一个同学带书包,或者与考试相关的资料、手机等物品进教室。考试过程中,同学们身直眼正,没有窃窃私语、左顾右盼,考场井然有序。

  与此同时,会计学院期末考试“免监考”的成功也成为全校推广该制度的一个动力。2007级会计班学生刘莎说,“免监考”比有监考更有压力。昨日记者在学校随机调查发现,大部分学生都支持实行“免监考”。

  对于这一新举措,也有人持不同看法。在反对的学生中,意见最大的是针对“一人作弊,全班零分”这一规定。据了解,在“免监考”试验的会计学院,班级申请时曾签定承诺书,其中有这样的约定:如发现一人作弊,全班同学当场考试科目成绩均计零分。

  “这个规定值得商榷,如果有个别同学不守规矩作弊,其他同学也会受拖累,太无辜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告诉记者,学校有规定,不及格、作弊将导致挂科,将拖半年甚至一年参加补考,甚至不能拿到毕业证。

  有同学指出,这样的规定使“免监考”比“监考”无形之中有了更大的压力,作弊的后果不光是涉及自身,还会牵连同学。但也有同学认为,“免监考”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给学生增加更多心理压力,而是要让大家把诚信当作一种习惯。据了解,该校已有900多名学生提出“免监考”申请,其中近400位学生获得批准,目前尚未发现一例作弊。

  “同学们用行动实现了自己的承诺,这不仅仅是一场知识的考试,更是一次人格的测验。”该校负责人介绍,这种信任将于明年在全校推广,希望学生能将诚信精神发扬光大,乃至今后工作,甚至自己的一生。

  (记者 陈寒星 工商大学供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