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08高考体检春节后进行 考生聚餐管好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20   《北京考试报》

  作者:北京市体检中心专项体检办公室负责人 钱文红

  2008年高招体检比往年整整提前一个月,3月1日开始,3月20日结束。考生在春节期间要避免饮食不当、疲劳、饮酒、感冒等四类问题,以保证体检顺利通过。

  春节是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各家各户都会准备丰盛的饮食和丰富的娱乐活动,但伴生的暴饮暴食等现象也容易诱发胃肠不适、疲倦等暂时性的亚健康症状,同时容易引起某些化验检查指标的异常。考生要想保证体检结果正常,在体检前一定要注意养成饮食、作息的好习惯。

  公共场所尽量不去

  据介绍,冬春季是甲肝和戊肝的流行季节,两种肝炎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食入被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使用被病毒污染的餐具。考生要尽量减少或不出外聚餐,尤其不生食蛤、蚝及贝类海鲜。

  考生还要防范感冒。2007年参加高考的李洁在去年体检前得了病毒性感冒,虽然2周左右就恢复了健康,但服用感冒药后却引起肝功能异常。体检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肝脏功能化验检查是高招体检的必检项目。预防病毒性肝炎和感冒,考生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外出归来洗手、不吃不洁食物、不喝生水等。如果春节期间免不了外出就餐,一定要选择清洁卫生的餐馆,并注意防寒保暖。一旦发现感冒症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抗病毒药。自行误服多种过量的感冒药,会加重肝脏负担,甚至造成损害,引起肝功能异常。

  据了解,含有扑热息痛(乙酰氨基酚)成分的高效感冒药、阿司匹林、抗结核类药物、减肥药以及氨基甙类的抗生素等对肝脏的影响都较大。

  多食蔬菜不饮酒

  春节期间,亲戚朋友常在一起聚餐。考生要注意饮食均衡以维护肝脏健康,最好的做法是不偏食,少吃辛辣食品、不食油炸食品和方便食品,提倡多食富含维生素的各种新鲜水果和蔬菜。

  据悉,有些家长望子成龙、爱子心切,往往给即将高考的孩子买补品吃,希望以此来补充精力,提高成绩。其实,绝大多数孩子的营养已经足够,有的还出现营养过剩情形,只要均衡摄食,大可不必添加补品。大量高营养的补品反而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利于考生的身体健康。

  春节期间,不管什么场合,考生都不要饮酒。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到体内后,主要通过肝脏解毒、代谢。饮酒后,将加重肝脏负担,还能直接损害肝细胞的生理功能。

  春节休息好很关键

  春节长假充分休息,补充精力,调整好身体状态,不但有利于考生顺利通过体检,对节后复习效率的提高也大有帮助。

  大脑中的海马体能在睡眠中“重放”当天的记忆,这一过程对于巩固新记忆、在大脑其他区域长期储存这些记忆十分重要。考生做到劳逸结合,避免疲劳作战,保证睡眠,才会在考试中发挥出自己的实际水平。

  春节充分的休息对保护视力也非常有益。体检前夕,考生在家看电视、玩电脑或上网聊天要适当,尽量减轻眼睛的负担,使视力稳定在一个较好的水平。充足的睡眠会避免眼睛始终处于疲劳状态进而引发近视或假性近视。

  适度的锻炼也是休息。高中生喜欢运动,但运动前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和防护工作,选择好运动场地,不要出现运动拉伤、扭伤甚至骨折的情况,否则也会直接影响高考体检的结果。

  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一样重要,高考是对考生心理素质的一次考验。压力大会损害健康,直接影响考生的身体状态。

  最后提醒考生,要注意节日安全,玩烟花爆竹时一定保护好眼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