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艺考路:全国各地考生挑战艺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29   钱江晚报

漫漫艺考路:全国各地考生挑战艺考(图)
漫漫艺考路 (范长国/摄)

  本报讯 上周日,浙江省2.1名考生冒雨参加了2008年本省普通高校美术类专业统考。上午的考题“素描:男性老年3/4侧面头像默写”,让很多考生措手不及。从小追星长大的“90后”对画老年群体感到陌生,无从下笔。同样,今年外地一些艺考场面也是花样翻新,更注重考察学生的临场发挥。

  河南:两分钟评述“春漂族”

  河南省今年艺考最热的就是编导制作类,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43.8%。考生的面试题目是:在两分钟内对“春漂族”(春节不回家,在外“漂”)进行即兴评述。“我认为外出旅游的春漂族会给春运造成负担,春漂族可以选择到节后再出游。”考场内,一位考生面对着5位主考老师发表自己的看法。

  “只要考生注意读书看报,了解社会热点,这些题目在片刻的思索后还是容易阐述的。”考点负责老师介绍,这两年艺术类考题与社会热点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为了防止泄题,河南省今年的考题两个小时一换,在一定时间段内,只让进场考生考同一道题。差不多两小时后,这一轮考生走出考场,刚刚被抽取的那道题就作废了。

  成都:“川普话”是艺考软肋

  同济大学今年在成都设的考点,只接受影视剧表演专业考生报名,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成都报名点招生专业包括广播影视编导、文化策划与管理方向、影视表演、时尚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五大门类。

  在招生现场,专业老师一再提醒川籍考生:“普通话一定要过关!”据悉,两所高校本次考试共分初试、复试、三试,从声乐、台词、形体,到镜头语言与镜头形象等全都要“过关”,而第一关就是普通话。“对四川考生而言,普通话是最大的弱点。口音也是考官的第一印象,绝对不能操川普腔。”不少考生得到指点后,在上场前都把精力化在了“嚼舌头”上。

  广东:艺考全程录像

  今年广东招生,在全国率先实行全程录像,以作为录取学生时的参考。“难啊!以往唱一首歌就行了,现在要准备三首!”并且考生必须紧靠吊在半空中的麦克风演唱,天花板上也安置了摄像头瞄准考生,15个考场均配有这套设备对学生情况全程跟踪。

  主考方认为,音乐考试都是转瞬即逝的,有了录音录像,每个考生的考试情况,随时都可以调出来。因此今年首次允许考生复查成绩。

  据了解,广东今年考试试题知识面大大拓宽,考试难度比去年提高,彻底告别了“练好一首歌就能考上大学”的情况。如在乐理知识部分增加了“中古调式”;在声乐部分,考生以往只需要唱一首歌,今年则要准备三首现场抽考。(通讯员:廖翊华 赵媛 记者:丁星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