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甘肃高考志愿填报形式是否需要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31   兰州晨报

  提案追踪

  《关于我省据分填报高考志愿的提案》经本报报道后反响强烈省招办主任程耀荣表示:

  估分填报志愿符合省情 不改为好

  本报讯(记者 李雪萍)1月18日,本报A03版刊发了民盟甘肃省委向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我省据分填报高考志愿的提案》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1月18日,记者采访了省招办主任程耀荣。程主任表示,我省现行填报高考志原方式为:本科采用高考后估分填报志愿,专科(高职)采用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现行的这种填报志愿方式符合我省省情。

  据了解,2004年11月,省招办向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及省内高校发出了《关于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填报志愿时间问卷调查的通知》,采取抽样调查的办法,对教育行政部门、招生部门、普通中学及高等学校进行填报志愿问卷调查。这次调查,共收到反馈意见表211份。调查结果表明,在填报志愿的三种方式中,65.4%的单位赞成高考成绩公布前填报本科志愿。为验证调查结果的准确度,省招办还召开各种研讨会、座谈会进一步论证,普遍认为我省目前填报本科志愿的方式符合省情,中学和考生基本适应这种填报志愿方式。近几年估分填报志愿高分考生分布相对分散,建议适度稳定,减少变化,保持现行填报志愿的方式为好。

  程耀荣主任认为,估分填报志愿,考生已没有高考的压力,可集中精力了解高校和专业,将学习兴趣和考试成绩有机结合,科学地定位自己,减少填报志愿的盲目性,提高第一志愿录取率。同时,也能自然地调整考生填报志愿中的“扎堆”现象。

  另外,调查结果显示,赞同专科(高职)志愿在成绩公布后填报的单位占82.4%,说明我省现行填报专科(高职)志愿的方式已经得到省内各方面的普遍认可。调查反馈意见还表明:专科(高职)院校普遍欢迎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的方式,认为本、专科(高职)分段填报志愿,给考生留有考虑是否上专科(高职)院校的时间,减少盲目性,提高新生报到率。同时,调查还表明,赞成本、专科考前报志愿者分别只占2.8%和2.4%,说明认同者较少,目前不宜在我省全面实行据分填报志愿制度。

  据了解,报考人数增长率大于招生计划增长率,供需矛盾突出,这是我省招生工作面临的最大压力。虽然说近几年全省高考录取率达到50%以上,但本科的升学压力仍然很大。

  程耀荣主任表示,在三种填报志愿的形式中,显然考前填报志愿盲目性太大,容易形成“高分低录”的现象;公布分数后填报志愿,容易形成“高分扎堆”和高分大量落榜的问题,造成社会不稳定。由此可见,估分填报志愿相对可解决盲目性过大和高分严重扎堆的问题,是符合我省实际情况的填报志愿方式,也是相对比较适中、比较稳定、多数人能够接受的一种方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