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招报名人数下降 志愿投档方式将有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1:0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昊)“本市今年高招报名人数比去年将略有下降,志愿填报方式和投档方式将有微调。”这是昨天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在市政协会议上透露的。

  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昨日证实了本市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投档录取方式将会进行调整的消息。但由于还没有得到市里的最终批准,目前调整的具体内容还无法公开。“微调,只是微调。”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本市以往按照“志愿优先”的录取办法,有85%以上的考生都可以在第一志愿被录取,剩下的15%才会考虑第二、第三志愿,这其中,因志愿录取方式而未被理想学校录取的高分考生只有很小的比例。

  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本市志愿填报方式和录取投档方式的调整,将不会和上海等省份今年施行的平行志愿一样。因此,本市施行平行志愿的说法并不准确。据了解,今年的调整将借鉴中考中“分数优先”的部分做法,以降低考生的压力,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所谓“平行志愿投档”,就是在同批次院校,按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到低、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优先满足高分考生。

  据本市某高校招办主任透露,针对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以及2008年高考的志愿填报、录取方式,市教育考试院曾征求过部分在京高校招办负责人的意见。这位负责人分析,如果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将对北大、清华等名牌高校更为有利,也将对高分考生有利,但对于普通高校招生则会产生影响,录取高分考生的机会大为减少。招生规模大的高校也将会因此而增加录取成本,延长录取工作时间。参加市政协会议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牛继升委员、北京化工大学校长王子镐委员均对调整志愿填报、录取方式表示赞同,因为这可以让学校招收到更好的学生。

  本市今年高考报名确认工作已经开始,据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透露,由于有考生重复报名、删除错误信息等原因,具体的数字还没有统计出来,从目前的趋势看,今年本市高考报名人数与去年相比将会有微小下降。本市市属高校在本市和外埠的招生计划为8.2万人,市属高校在京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但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透露,中央部属高校今年招生计划将向中西部进一步倾斜,原来为部属高校的在京高校也将响应这一精神,因此,中央部属高校在京的招生计划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本市的高招录取率还将稳定在70%左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