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08年高考将采取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1:33   新京报

  拟实行志愿优先与平行志愿相结合的做法,实施细则正在制订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北京今年对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采取改革已成定局,其中“平行志愿”将成为改革的方向。昨日,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细则正在制订。据了解,平行志愿的实行可能采取与其他省市不同的方式,拟实行志愿优先与平行志愿相结合的做法。

  “平行志愿对考生有利”

  据了解,江苏、辽宁等省已经在高考中实施了平行志愿的方式,今年上海也将实行平行志愿,但不同地区对平行志愿的实施方式不尽相同。

  江苏实施的是比较彻底的“平行志愿”,辽宁则采取在本科一批招生分AB段录取院校、同时设置有序志愿和平行志愿的办法。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已专门到江苏等省市实地考察平行志愿的实施情况,并就有关问题与相关高校进行了探讨。

  在谈到对“平行志愿”的态度时,一些市属高校表示欢迎。北京物资学院招办负责人表示,平行志愿对考生比较有利,从外省市的经验看,如果能在操作环节上进行合理设计,对于录取进程的影响应该不大,不会造成时间拖得太久。北京工商大学招办负责人也表示,由于平行志愿实行总分优先,因此对于考生的报考更加有利。

  “当然,实行平行志愿后,我们这样的学校收到绝对高分考生的机会就更小了,但学生的平均水平以及优势专业的学生应该和过去差不多。”一位市属高校负责人表示,他并不认为,平行志愿会对生源质量造成明显的影响,只要学校的教学质量能稳步提升,吸引更多学生报考,平行志愿的方式就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高校招生政策将相应调整

  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如果北京实行平行志愿,对于高校来说也将在招生政策上做出一些新的调整。比如原来为第二志愿预留部分名额的做法在实行“平行志愿”后就没有实际意义了,因此也就会取消。如果实行“志愿优先”和“平行志愿”相结合的做法,那么高校也要考虑要把哪些专业放在“志愿优先”档,哪些专业放在“平行志愿”档。

  一些高校负责人也提醒考生,即便是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填报志愿仍然要有风险意识。平行志愿尽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高分落榜的现象,却没有彻底杜绝高分落榜。如果考生在志愿学校和专业填报上不注意把握梯度,高分落榜在平行志愿中也仍会存在。

  - 平行志愿

  即考生所选的A、B、C、D等志愿是平行关系,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达到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由计算机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具体而言,首先将档案投到填报的A学校,如成绩不够,则投到B学校。若符合B院校的投档条件,就不再向C和D院校投档。依次类推,只要被检索的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即向该校投档。档案投出则完成该考生的投档过程,投档后由院校决定录取与否。以往实行的“志愿优先”录取,是先看志愿再看分数。在“志愿优先”的填报方式下,如果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失误,则有可能承受较大风险,甚至高分落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