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招政策解读:特殊类型招生及舞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2:03   中国教育报

  变化七:完善特殊类型招生信息管理工作

  一是2008年所有参加小语种单独招生、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保送生等特殊类型招生的考生均须参加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高考报名,省级招办负责做好报名信息采集。

  二是高等学校须将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统考、保送、单独考试拟录取的考生等)标注录取类型后,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核准;对于统考录取执行数与来源计划公布数不一致的,以及保送生、自主选拔、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小语种招生等相应可不做分省计划的招生类型在有关省有已录取考生的,有关高校还要通过“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调整或增补相应计划。

  三是保送生推荐(或资格)名单、自主选拔录取考生资格名单、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合格考生名单均要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高校上传自主选拔录取考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合格名单、以及保送生测试合格拟录取名单后,省级招办均须在“阳光高考”平台上核准、补充本省有关考生报名信息,以便作为招办投档和高校录取依据,同时使招生管理部门能全面、及时、准确掌握特殊类型招生情况。

  变化八:加大对四类高考舞弊人员的处罚力度

  近年来,高考中弄虚作假、替考尤其是高中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替考现象在个别地区仍存在,而且部分中学教师和招生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严重干扰了高考秩序,败坏了招生工作声誉。为此,2008年对四类人员加大了惩处力度。

  一是对在高考中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高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高考的处理;触犯法律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是对参加高考的高中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取消其当年高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其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高考的处理。

  三是对参加高考的高校在校生,取消其当年高考各科成绩,并由其所在高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

  四是对指使、组织或参与组织高中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或高校在校生参加高考的考试工作人员或其他有关人员,停止其参加当年及下一年度的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并由教育考试机构或者建议其所在单位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相关链接】

  68所自主招生高校名单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

  25所小语种单独招生高校名单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外交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南开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记者:万玉凤)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