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09年高考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 不再唯分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0:00   东南快报

  2009年的高考考什么?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与现行高考的模式有多大变化?省教育厅昨天公布的《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后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可以回答这些问题。

  目前“征求意见稿”正在各设区市教育局及有关高校征求意见,据悉我省关于2009年高招的改革的方案将在春节后敲定。

  记者从“征求意见稿”中选取了部分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内容,让大家一睹为快。

  不再唯分录取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高招投档成绩应该由几部分组成:3+文综/理综+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

  招生录取时,应届考生的高中学业基础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均以全省统一的电子档案形式提供给高校,作为录取新生的参考(具体要求由省招委会作决定)。

  其中,学业水平考试就是高中学业基础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维度。

  这意味着,如果改革方案付诸实践,高招将摒弃唯分录取,将对高中毕业生的综合评价结果纳入高校招生选拔评价体系。

  随着中学教育评价机制的不断完善,高校招生也有可能逐步扩大高中学业基础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在录取中的运用。

  各科设计一定比例选做题

  在拟定的“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中,总分值为750分。

  “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每科分值为150分。

  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分值都为300分。

  根据征求“征求意见稿”,高考的考试范围包括各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共同必修内容和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选修Ⅰ课程开设指导意见(试行)》(闽教基?眼2006?演84号)中规定选修Ⅰ(A)的内容。凡考查不同选修内容的试卷,拟各科选修内容情况,均设计一定比例的选做题。选做部分按照不同选修系列或模块命题,考生根据本人的选修情况答题。

  在命题时,试卷将注重科学性。试题设计力求与课程评价目标相一致,高考命题应切实体现高中新课程理念。试卷力求有较好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同科目选做部分的试题,应力求难度值的均衡。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