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09安徽高考方案:综合素质高考生优先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0:25   《新安晚报》

  昨日,《安徽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工作指导方案(征求意见稿)》在网上公布。从“征求意见稿”中可以看出,与今年高考方案相比,明年的高考方案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动,高考分数依然是高校录取的主要依据,只是考试新增了两个板块内容。历届生及社会考生仍参照原有录取办法,过渡期为3年。

  新增加两项考试科目

  从 “征求意见稿”中可以看出,我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模式为 “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其中统一考试科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是文科倾向的考生必考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是理科倾向的考生必考科目。体育类、艺术类考生可选择文科综合也可选择理科综合,再加考相关科目。

  与今年的高考相比,明年的高考方案多了“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两大块。“学业水平考试”设语文、数学、外语、人文与社会基础、科学基础和技术素养六个科目,应届考生须参加所有科目的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公民道德素养、交流与合作、学习态度与能力、实践与创新、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基础性发展目标进行,评价结果以电子表格的形式进入考生档案。

  部分考试采用等级制

  和往年一样,统考科目中的语文、数学、外语三科的分值分别为150分,综合科目为300分,总分值为750分。

  新增的两个考试项目中,“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在高二年级第二学期,开考全部科目。学生的成绩按所有考生成绩分布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排名为前25%的考生为A,前60%~25%的考生为B,前95%~60%的考生为C,剩下的为D级。成绩为D等级的学生可参加补考,补考时间安排在高三年级第一学期,补考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公民道德素养”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其他五个基础性发展目标均分为A、B、C、D四个等级。每个基础性发展目标的总评等级按高一占30%、高二占30%、高三占40%的比例合成。

  A级数多优先录取

  虽说各高校是按统考科目成绩、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但不难看出统考分数依然是决定是否能被录取的最主要因素。“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全省最低控制分数线依据统考科目成绩划定,高校在录取时则按照统考科目成绩,按一定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另外两项考试形同虚设。根据 “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应届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每科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综合素质评价每个基础性发展目标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方可被二本以上普通本科院校录取。同等条件下,高校可以优先录取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达到A级(或优秀)数多的考生。部分高职院校甚至可以试行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录取主要依据的录取模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