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公布高考新方案:09年考生可选题作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45   东南早报

  早报讯 2009年,福建的高考可能“变脸”,届时,我省考生有望在高考时选做部分题目,这是课改前后高考的最大不同。我省从2006年秋开始进入高中新课改,首届考生将于2009年参加高考。

  此外,从2009年起,我省还探索以高考成绩为主的多元录取体制,提出将高中毕业生的综合评价结果纳入高校招生选拔评价体系,这就意味着在高考招生上,成绩不再是惟一标准,考生日常的综合评价也将占一定分量。

  昨日,省教育厅正式对外公布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后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还指出2009年改革方案科目设置仍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据透露,该意见稿是在充分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所制定的。

  将设一定比例选做题

  根据征求意见稿,考试范围包括各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共同必修内容和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选修Ⅰ课程开设指导意见(试行)》中规定选修Ⅰ(A)的内容。凡需考查不同选修内容的试卷,根据各科选修内容情况,均设计一定比例的选做题。选做部分按照不同选修系列或模块命题,考生可根据本人的选修情况答题。不过,同科目选做部分的试题,应力求难度值的均衡。

  综合评价纳入招生体系

  参照国家招生录取政策,探索以高考成绩为主的多元录取体制。2009年起高校招生将把高中毕业生的综合评价结果纳入高校招生选拔评价体系。

  据了解,招生录取时,应届考生的高中学业基础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均以全省统一的电子档案形式提供给高校,作为录取新生的参考(具体要求由省招委会作决定)。

  适当扩大高校自主招生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指出将适当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改革。选择部分省属本科高校进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经批准试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的高校,可划出一定招生比例,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学业基础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校自主考试成绩择优录取。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可依据考生的高中学业基础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进行招生录取方式改革。

  命题避免偏题怪题

  在命题原则上,征求意见稿指出,要根据教育部颁布的课程标准和高中新课程实验省考试大纲,结合我省实际。

  试题设计力求与课程评价目标相一致,高考命题应切实体现高中新课程理念。试卷力求有较好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要求试卷着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考查学科能力与思想方法的应用;考试内容力求联系学生生活经验和社会实际。试题的素材与解答对所有考生都具有公平性,应避免偏题、怪题,避免需要特殊背景知识和特殊答题方式的试题。

  科目设置仍是老样子

  改革方案指出,在科目设置上,2009年我省仍然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其中数学分为数学(文科)和数学(理科)。

  语文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数学和外语各为120分钟,每科分值为150分。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文史方向的考生必须参加文科综合考试。文科综合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分值为300分。

  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理工方向的考生必须参加理科综合考试。理科综合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分值为30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采用同场分科考试。总分值为750分。考试天数为两天,具体时间安排以教育部公布的时间为准。 (记者:康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