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考“一诊”考试 嫦娥一号等热点成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9:54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黄晔 实习生 湛卢)昨日,全市18万高三学生参加了今年高考“一诊”考试。学生普遍反映试题灵活,有不少新题型;老师则认为试题难度适中,区分度明显,为5个月后的高考指明了复习方向。

  考题反映社会热点

  上午9点,各中学拉开了“一诊”考试帷幕。记者在育才中学看到,学校严格按照高考标准设考,学生按考号分配到20多个考室里。本次考试结束后,委属7所中学将在市一中统一阅卷,其他中学将以区县为单位集体阅卷。

  “语文试题很‘活’,里面有不少社会热点。”中午11:30,语文考试结束,学生们走出考场议论纷纷。育才中学高三(三)班的一位学生说,考题中很多都是最近的新闻话题,比如虎照鉴定、赵本山是否上春晚、房价调控等,甚至出现了嫦娥一号地面应运系统的文段。

   下午5点,数学考试结束,考生反映试题中也出现了不少热点话题,“有一道应用题就是以07年猪肉涨价来命题的。”

  作文好写但不易写好

  据了解,语文作文题跟去年高考题类似,只有一题,总分60分,要求写除诗歌外,不少于800字的作文。许多高三语文老师认为,在今年高考题中,很可能也是只出一个作文。

   题目给了两段材料,一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另一段是孔子的话。并且,给考生拟定了《孝不我待》、《孝的真谛》、《孝的沉思》、《孝与忠》、《孝与人生》5个标题。

  对此,多数考生表示,这个话题比较熟悉,立意也不难,但深入起来却不容易。因为对孝道的问题,在生活中体会得很少。

  后期复习需夯实基础

  对于本次考试,育才中学高三语文老师何生宏分析,模拟题难度跟去年高考试题相当,但题型不乏新意,稳中求变。求精中学高三数学老师廖应春则用“难度适中、题型常规”来形容数学试题。

   “这只是一场模拟演练,无论成绩如何,考生都应平静对待。”何生宏老师说,语文复习最重要的是大量积累,今年考纲还没有下来,目前考生可以参照去年的范围夯实基础。

   廖应春老师表示,学生在后阶段的数学复习中,要注重回归教材,必须要把教材的各类常规题学扎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