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厅:高考成绩保密不会影响录取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9:44   都市女报

  编者按 山东省近日出台了推进素质教育系列“新政”,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在人们鼓掌欢迎的同时,也对其中的一些操作方法心存疑问。为此,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对容易引起误解的问题专门进行了解读。今日起,本报将予以连续刊发。

  本报济南讯(记者 王雪芹)把高考考生成绩作为个人隐私,会不会妨碍高考招生的公平?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招生的依据,是否意味着可以不要分数?昨天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就此进行了解答。他表示,今后高考录取批次线以及学校投档线仍向社会公开。

  山东省在推进高校招生方面提出:高考考生的成绩等信息属考生个人隐私,除招生录取机构以外的其他机构和个人都无权掌握全部考生信息。

  有人担忧,“这会给高考招生的潜规则留下更大的空间”。对此省教育厅表示,考生成绩作为隐私,是为了不再把考生的考试成绩和高考考生录取结果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公开,进而禁止各级政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中学校炒作升学率。保护个人隐私和保证高考录取的公正、公开两者并不矛盾。

  省教育厅表示,首先,将学生高考成绩等信息作为隐私来保护与往年学生高考成绩的获取方式并没有任何区别,过去学生的高考成绩也只是通知学生个人,并不向全社会公布。其次,考生个人和高校录取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一对一的线性关系,该考生录取与否与该考生掌握不掌握其他考生的信息没有必然联系。将考生考试成绩等信息作为个人隐私,只是避免将考生的考试成绩等个人信息提供给无关的单位和第三者,并不意味着高考录取过程总体信息不向社会公布。高考录取的批次线、学校投档线仍然向社会公开,使每一个考生都能了解相关开信息,并通过这些信息知道自己的位置和录取去向。因此,保护学生的高考成绩等信息并没有改变整个高校招生录取程序。第三,为确保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省教育厅、考试院制定了一整套措施。

  省教育厅表示,之所以要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纳入高校招生依据,就是要在高校招生录取标准中体现学生在高中学习期间实践类课程的学习成果。其基本做法是:在省考试院统一划定的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之上,各学校按照超过一定招生数量的比例接受学生投档,进入投档录取范围的学生,可由高校依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来录取学生。因此,把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招生依据不等于高校招生不要分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