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卡”学生高考无门 5年前政策难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8:06   中国经济时报

  2007年底,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明确表示,绿卡人员子女不能在京参加明年高考;2008年在北京市参加高考的考生须具备4个报名条件,其中“具有本市正式户口”是必要条件。

  北京“绿卡”持有人子女高考问题,再次搅动众人的神经。这一问题的由来,始于5年前北京人事局为引进人才而出台的一项政策。

  “北京绿卡”制度

  “为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促进首都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进步,保障高新技术产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其研究开发机构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1999年6月,北京人事局印发了《北京市引进人才和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暂行办法》。

  兰州一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在60名同学的助威声中,伴着单簧管乐曲,向一位女研究生求婚…

  该办法规定,“持《工作居住证》者,在购房、子女入托、入中小学等方面享受本市市民待遇。”

  2000年5月煴本┦腥耸戮钟殖鎏ā侗本┦泄睦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的若干规定》。2003年7月北京市正式提出实施“人才绿卡计划”申请《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条件大为放宽。

  而工作居住制度中的“市民待遇”,则扩展为“购房、购车、子女入托入中小学、因公出国、申请驾照、创办企业、职称评定、参加社会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等八方面内容。

  同时该政策还规定“《工作居住证》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满可办理延期手续。持《工作居住证》满3年的,经聘用单位考核推荐,根据其能力、业绩情况,对于符合年度人才开发目录要求的,可申请办理人才引进手续。”

  截止到2004年底,共有4.7万人持有北京市“绿卡”。自此,这些“绿卡”持有人子女开始顺利就读于北京市各公办中小学。

  就在2004年,针对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高考移民”现象的增加,《教育部关于做好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重点强调“严肃查处‘高考移民’问题,保障当地考生的合法权益”。

  是年,教育部授权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高考自主命题,北京市被包括其中。

  “绿卡制度”虽规定绿卡持有人子女在京入学享受市民待遇,但对于其在京参加高考资格却并未明确规定,此时, “绿卡”持有人子女能否参加北京市高考问题浮出水面。

  随后,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推出“没有学籍不能参加高考”,一定程度上,“绿卡”持有人子女户籍与学籍两地高考资格都被堵死,问题开始激化起来。

  2005年,北京市政协委员韩志军将此问题写成提案,递交给相关办理单位,从此,就此问题,在这一特定群体、政协委员和北京市人事局等相关部门之间展开了一场持久的“拉锯战”。

  由于“绿卡”持有人子女高考资格问题一直未能解决,“许多逐渐崩溃、绝望的人,选择离开北京,举家移民或在极度无奈中将孩子送回户籍所在地高考。”韩志军表示,这些高纳税群体,为北京经济发展作为了贡献,但子女却不能完整地享受他们受教育的权利,“这种不公平,给孩子的身心成长造成严重影响。”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