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动:自由沟通无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2:06   《高校招生》

  口,交流也。人在高三,面对繁重学习任务与强大考试压力,难免会出现一些紧张焦躁、抑郁易怒等心理问题,是默默忍受做坏脾气的“独孤求败”,还是与人多倾诉多沟通,放下包袱,从而轻装上阵呢?

  智慧支招 曾文 北京师范大学

  算算,进入大学校园已经快半年了,当我真正经历过高考以后,头脑里有一个词始终占据着非常特别的位置——沟通。

  像植物一样有氧呼吸

  在生物学上有种说法,当我们种植水稻等农作物时,一定要在旁边挖沟,这样可以保证植物根部进行充分的有氧呼吸,如果供氧不足,植物则会进行无氧呼吸,造成酒精中毒。“沟通”对植物来说如此重要,对人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沟通,在高三生活里,无疑可比作你心灵中一道关键的水闸。

  通过这道水闸,你可以释放自己内心的积郁,让负面情绪化作跌落的波涛,为你的内心重新充满电力;藉由这道水闸,你可以引入外界新鲜的活水,涤荡和洗净你倦怠的大脑,使你的灵魂再次振奋起来,整装待发;凭借这道水闸,你可以调整自己心态的水位,歇歇整日疲累于提高分数的思维,理清头绪,摆正位置,以正确的姿态来争取最好的结果。

  如果高考当前,大家彼此不沟通,互相不交流,每个人的想法都只有自己知道,必然会造成很多误解,给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多多快乐沟通吧,它可以让你的生活充满氧气,带走有毒物质,像一株绿色植物一般蓬勃生长!

  “一号”寝室巾帼内幕

  2007年四川省文科状元张晨所在的文科班“一号”寝室(三人同时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另外一人则以全额奖学金考入美国蒙霍约克学院)的四姐妹共同执笔创作了《我们一起上清华》一书,畅谈她们高三生活的种种。其中对沟通这个问题的着墨探讨,是很值得借鉴的。对于身心皆处于一个特殊阶段的高三学生来讲,她们的经验无疑胜过专家们空洞的说教,故而她们努力传达的这种信息是一种宝贵提示。诚然,由于个体的差异,每一个高考成功者的经验都是不能被照本复制的,然而,当这些经验在四个取得巨大成功的高考考生身上产生耀眼的交集时,我想,把握它并恰当地使之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是比忽略它更为明智的做法吧?

  虽然我愧不能在高考分数上与“一号”寝室的四位巾帼相提并论,但对于沟通重要性的理解上,我与她们很相似。

  当我身陷“怪圈”

  在高三一次排名第十的月考后,一些奇怪的想法逐渐在我的头脑中滋生出来,我开始莫名其妙怀疑自己,不必要地担心成绩会下滑。这些无谓压力越来越沉重地负担在我肩上,让我无法很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越来越焦躁紧张,慢慢陷入了一个自我压迫的怪圈。

  所幸,当时的我选择了主动与班主任沟通,和她促膝长谈几个小时后,我终于想通了一切。现在想来,如果没有与老师那番推心置腹的沟通,我可能早就在虚无的梦想里自困,被“自我”这个敌人狠狠打败,更不要说能保持自信而不自负的心态进入高考场了。

  从此,我懂得了在高三的关键时刻,和老师沟通是多么的重要。老师之所以在高三这么重要的时刻能扮演领航者的角色,是因为他们有弥足珍贵的经验,有谋划全局的思想,而这些恰恰是高三学生最缺乏最需要的。当你抱着把自己变得更优秀的想法,去和信任的老师沟通,你怎么会无功而返呢?

  全面互动进行时

  由此引申,我看到了沟通在高三生活中的重要性。不仅仅是和老师沟通,和同学的沟通,和家长的沟通,都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如果说我们和老师沟通旨在答疑解惑,那么和同学的沟通就应该是自由无拘的。这种沟通,可以是互相打闹说笑语,也可以是放松状态下学习经验的交流、学习状态的互促,乃至是对对方倾慕大学的了解,这些沟通有着“精神按摩”的作用,更甚至可以在学习中发展成一种良性循环。至于和家长的沟通,也是不可丢掉的,而且还要让它向积极的方向发展——高三生活有坚实温暖的后盾支持你前行,何乐而不为呢?

  我有一句话很想告诉2008年的你们:沟通是人生的一部分。高三固然紧张,仍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从容面对高三,多角度衡量它在生活中的位置,好好度过这段时光,这将是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它可以收获很多真理,还能带来心灵的成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