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心境:平平淡淡才是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2:06   《高校招生》

  赢的最后一道关——凡,即心境。我们下面开讲的杨同学,经历了07年高考,当时他一心求优,身上压力重于动力,最终洒泪落败。在复读时他以“高考过去时+现在进行时”的角度,更加深刻而透彻地讲述了一个有关平常心的小故事。

  我们提倡对高考充满信心、勇往直前,但是,并不认可为自己施加无限压力,抱定“不成功便成仁”信念的“敢死队精神”。高考,说穿了不过是人生一次比较重要的考试,但是它并不能左右你的一生。如果放淡一点,看轻一点,也许,肩上的担子不这么沉重的你,能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有谁说过呢?带着一颗平常心考试的孩子,是上帝更加眷顾的天使。

  智慧支招 杨轶博 安徽省利辛县第一中学学生

  2007年,我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高考,考分604,却终因填报志愿失误以及心态等问题,没有被理想学校录取而选择了复读。走进“高四”课堂时,我对自己说:其实你心跳没必要比别人快……

  高四不“心跳”

  话说有位年轻人在岸边钓鱼,坐在旁边的老人,也在守着一根长长的钓竿。一段时间过去了,奇怪的是,老人不时能钓到一条条银光闪闪的鱼,而年轻人却毫无收获。年轻人不解地问道:“我们钓鱼的地方相同,您也没用什么特别的诱饵,为何您有收获,而我没有收获呢?”

  老人微笑着说:“也许是你太沉不住气了吧。我只是静静地守候,不像你,会不时地动钓竿,叹息一两声,这样,你的举动就会把鱼吓走。”

  钓鱼看似小事,却蕴藏着深刻的哲理。有时候,我们输了,并不是因为外在条件比别人差,而仅是因为我们过于浮躁,没有调整好心态。所以,“凡”字就是告诫我们在复习备考中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坚守心灵深处的那份平和。

  放弃错的才能和对的相逢

  英国最古老的建筑物威斯特教堂旁边伫立着一块墓碑,上面写着一段非常著名的话: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世界;当我成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心愿仅是改变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然而,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我就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世界。

  所以,目标的确定应从认识自己出发,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确立“跳一跳,够得到”的理想,可以让理想与现实更加贴近,你就可以拥有更为平和沉稳的心态来学习。

  让乱麻成线,让心境淡然

  我在复习中常常会感到脑子很乱,总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挥之不去,影响复习效果。考试时,我会为了一个简单的计算步骤而纠缠不已。我担心考不上重点高校会让父母在同事面前抬不起头;我担心一次考试的失败会遭到老师和同学的冷嘲热讽;我会因同学间的竞争和冷漠而影响学习情绪……这些会打破我心中原本的那份平静,让我变得焦躁不安,使我失去平和心态。我该如何去面对呢?

  2006年德国世界杯大家还记得吧!澳大利亚对阵日本的那一场,上演了本届世界杯最精彩的翻盘战。澳大利亚赢在哪里?日本又输在哪里?日本队主教练济科感慨道:“我们的队员顾虑太多。”还记得日本在拔得头筹后的小心与澳大利亚在最后时刻破釜沉舟的决绝吧?两队实力相当,所以日本队在领先之后反而患得患失了:想继续进攻扩大比分,又怕防守上出现失误;想采取守势,又怕顶不住对方的狂轰猛炸,处于被动。而澳大利亚队的心态恰好相反,他们没给自己留退路,心无旁鹜,只有一个信念:进球!终场哨响,澳大利亚队还真进球了,三比一淘汰了日本队。

  所以,做一件事就得专心致志,不要瞻前顾后,前怕狼后怕虎。认定了,就要拿出背水一战的豪情,不用羡慕人家,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你不需要觉得谁比你更伟大。这样,你是不是感觉心态平和多了?

  路漫漫风云笑看

  路有点长,夜有点迷惘,身边的老爸老妈唠叨个没完,无非是“时间紧,任务重”之类的老生常谈。都说冬天来了,春天就不远了,可春天来了,高考就不远了!我心里越来越急,那残酷的分数让我没有心思学习,于是我学会了怨天尤人,会找出N个理由放纵自己,甚至上课睡觉,逃课去和电脑游戏“亲密”。我的心已经“冬眠”了,我还有希望吗?

  但是,我更加懂得:对待不顺心的事不能怨天尤人,因为朝天上吐唾沫的人,最终弄脏的往往是自己的脸。面对困境,更应当调整好心态,既不能让沉重的书包成为叹息的理由,也不要让挫折的阴影占据头顶的天空。相反,更需要用坚强的信念唤醒沉睡的巨人。

  法国作家拉伯雷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这就启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分数,我想人人都知道笑比哭好,那就让我们笑看分数,笑对高考吧!

  弥尔顿说:“意识本身可以把地狱改造成天堂,也可以把天堂折腾成地狱。”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待备考,那就是心态影响复习状态,而复习状态决定高考成败。所以你必须不断调整心态,永葆一颗平常心,“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淡观天外云卷云舒”,并以蓬勃的精神勇敢接受高考的挑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你终会拥有“行到水穷处,坐待云起时”的傲然。

  紧张的复习生活,业已度过一半,高考的战火硝烟,燃烧在不远的六月,似火似金,流溢着青春的努力、不懈的追求,以及我们共同坚守的梦想。跨入2008年第一天,亲爱的考生朋友们,也许你在心里许下了一个心愿。同时,我们也为你送出了一份祝福:赢在2008!不知你的心愿是否就是我们的祝福?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