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优先:时间纬度拉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2:06   《高校招生》

  月,即时间,引申为效率。效率问题是高三学生遇到的大问题,有些勤奋学生却总遭遇“付出与收获不成比例”的悲惨结果,追根究底,就是对时间分配、效率优化问题的把握不够。请看“高三过来人”娓娓道来“我的故事”吧,希望能给目前仍处于困惑状态的考生一点启迪。

  智慧支招 袁柳依 上海交通大学

  到了高三,很多人都觉得时间不够用,晚上挑灯夜战到一两点草草睡一觉,白天再浓茶咖啡相伴继续“革命”是家常便饭,周末时候除了解决生理需要其他时候都在桌前奋笔疾书的也大有人在。说到底,高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其实是跟时间在打仗。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固然重要,但合理的安排时间才是重中之重。

  巧姑娘之时间巧安排

  中国古代有个“南辕北辙”的成语故事,颇有些“吃力不讨好”的意思,就是说看起来你流了汗,出了力,最后却是车杠向南,车辙向北——付出这么多时间和精力,最后还竹篮打水一场空!同样,如果在高三复习中我们不善于安排时间,结果只会离目标越来越远。

  首先是睡眠时间。上课时老师所讲的内容比你自己复习的要有用得多,所以无论如何也请保证上课时你是清醒的并且思维敏捷的。中午时分,大家有条件的话大可睡个午觉,因为中午睡一觉能避免下午听课时注意力无法集中的问题。如果每天能保证睡够7小时,应该就能保证正常学习时的精力了。

  其次是周末的时间安排。作业当然是要先完成的,其余的时间可以用来复习自己不太擅长的科目,或者在一周的复习中所积累的自己知识的薄弱环节。别忘了还要留给自己一些休息的时间,用来打球啊,看电视啊,上网什么的。不要觉得自己去玩了就很对不起“高三学生”这个称呼,过长时间的学习会让人疲惫,而这种状态下你的效率是没有办法保证的,还不如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让大脑放松一下。

  第三点是要制定计划。这个计划可以是月计划也可以是周计划,内容可以是在一个月之内让你的某一科成绩有进步,或者是一周之内把你原本模糊的一个知识点弄明白。另外日计划也很重要,除了认真听课完成作业之外,大家每天还可以定一个很小的目标,比如做一道数学大题或者背一个单元的英语单词。对于定下的任务,一定要完成,这样可以收获很大的成就感,也能让你觉得这一天过得很充实。

  另外,每天都有很多零碎的时间,比如上学放学的路途上的时间,课间的时间,睡觉前的时间,如果好好利用,它们一定会成为你复习过程中的bonus。上学和放学的路途中,你可以用mp3听一下英语,不管你是听课文还是听高考真题,对语境的培养都很有帮助。如果你不是那种沾着枕头马上就能睡着的人,睡前也可以躺着背一些历史年表啊英语单词啊古文什么的,据科学家分析,快入睡时我们大脑的记忆力是很强的。

  效率——拉长时间纬度

  可能有人会说,你又说做这个又说做那个,可是我每天光是作业都写不完。这就涉及到了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效率。《小王子》里有一段故事,是有个人卖止渴的药丸,说专家做过统计,如果吃了他的药丸不用喝水的话,一周就可以节省53分钟,看起来是把握住更多的时间了,可是小王子怎么回答的呢?他说:省下来的时间,我宁可找一座井好好喝喝水。我们所追求的效率,绝不是简单的时间节约,而是要有效拉长时间纬度,让你不用戒除“饮水欲望”也能走上成功路。

  很多人砸大把的时间去看书做题,但是成绩依然没有起色,也有不少人看起来过得悠闲自在,但就是能考出让你心肌梗塞的分数来。其实并不是那些人智商超群来自外星,只是他们比你更有效率而已。看书的时候就看书,不要心猿意马,一会儿喝杯水,一会儿吃个苹果;演算的时候就演算,不要在草稿纸上画着画着突然就发呆了。

  集中注意力是提高效率很好的办法,关键就是“认真”两个字。大家一定要避免时间过去了结果却发现自己什么都没做的情况,只有专一地看书,专一地做题,才会有收获。大家还得避免被一道题卡住,着急得什么也无法进行的情况。当你静下心来,平静地算,平静地检查,才会很快发现问题,不知不觉中你的效率就提高了。

  Tips:微处注意事项

  最后,有一些小tips,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有人喜欢一边写作业一边听歌,这个习惯最好还是改了吧,因为注意力稍微不集中就跑到歌里去了,或者偶尔会停下来想一下歌词是怎样,或者会跟着唱,这样写作业当然很慢,而且质量上也得不到保证。

  草稿纸上一定不要乱画,虽然是草稿也尽量写得整齐些,这样验算的时候就不会花很多时间去辨认自己潦草的字迹了。

  不要过于迷信“铁棒磨成针”的故事,那是没效率的另一种注解。如果对某难题真的久攻不下,就先放下,去请教老师或者同学。

  提高学习效率,一个很关键的要求就是要“提高记忆”,对于知识点多采用联想记忆法,而非机械记忆法。

  如果有一门学科学得特别不好,当然要多花时间在这一科上面,但是也不能因此而完全抛下别的科目。

  有时候听到别人说“我昨天熬夜K完了一本参考书”就会觉得心里很不安,自己也赶快去再买一本参考书,结果临近考试才发现只有第一页是写了字的。有许多人和别人比谁花的精力多,只是为了求得心理平衡而已,你犯不着为此打乱自己的计划安排。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