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上海高校招生方案详细解读:六亮点凸显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5:52   新闻晚报

  上海市教委和教育考试院日前公布了《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办法》和《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及投档方式实施方案》,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李瑞阳对2008年上海高校招生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与往年相比,今年上海高招改革亮点纷呈。整体而言,高招工作更趋公平、公正,高考作为高中教育的指挥棒所发挥的作用更加明显。

  亮点一:招生院校投档比例缩小至105%

  平行志愿的改革实际上是录取投档方式的改革。在此次《招生考试工作办法》中,最受人关注的是招生院校投档比例缩小至105%以内。

  以往实施的投档比例是高校公布招生计划数的120%,也就意味着某高校录取100人,先投档120人,将有20人被退档。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为降低学生被退档的风险,考试院规定,各招生院校一般应在本校公布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如考生所填的志愿经检索后,均为按比例投档满额,表明该考生本阶段投档未成功。对于这5%的“轮空”考生,将进入“征求志愿”,征求志愿也是“平行志愿”。这些能有效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

  为保证“平行志愿”的改革在公平、有序的环境中进行,今年,上海市在高校招生录取时作出“三不改”规定,即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的志愿表一经确认上报市教育考试院后一律不得更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不允许已录取的考生材料再退档改投其他学校,即“平行志愿”录取后,停止档案流动,招生院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已录取的考生名单,未在规定时间办理退档手续的,按教育部的规定一律视为已被录取;考生两次填报志愿后,均须将考生填报信息备份存档,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均不得更改,保障公平。

  亮点二:同分学生投档“有章可依”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间分数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今年的考试办法中首次明确了同分学生按照分科成绩投档的办法。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李瑞阳表示,每年总分相同的考生都会有,往年大致理科考生每分约300人同分,文科考生每分约150人同分。平行志愿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总分相同时,按文、理科不同的单科顺序进行:文科的科目顺序依次为语文、外语、数学、综合,也就是总分相同,先看语文,若语文同分,则看外语,若外语同分,再看数学,若再同分,则看综合;理科的科目顺序依次为数学、外语、语文、综合,也就是总分相同,先看数学,若数学同分,则看外语,若外语同分,再看语文,若再同分,则看综合。

  位育中学姚国超副校长表示,同分投档办法出台后,使录取更加公平。同时,这一政策将对接下来高二学生选文理科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事实上,现在的文理科选修,已不仅是单纯的学生喜欢文科选文科,喜欢理科选理科了,尤其是在文科选修上体现出较多的功利性。很多学生往往是因为物理、化学成绩不好,而去选文科的,还有的学生数学成绩比较好,觉得在文科更能发挥优势而去选择文科,其实他们本身对文科兴趣并不大。同时,语文学科也往往是几门学科中的弱点。同分投档办法出台后,能促使真正对文科感兴趣的考生选择文科。

  亮点三:“育人光荣”免费师范生规模增大

  为选拔出有志于长期从事教育事业、在人格学识方面适合从教的优秀学生,华东师范大学从去年开始试点招收免费师范生。今年,上海师范大学也将进行免费师范生的选拔录取改革。

  据了解,去年华师大招收免费师范生,上海地区的招生计划是50人,本市有5000名考生参加了报名。从社会反响、录取情况、学生在校学习情况等各方面来看都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今年这一招生计划将扩大,具体名额有待教育部公布。

  上海师范大学今年也将采取面试(职业素养)加高考成绩统筹参考的方式选拔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为100人。上师大副校长项家祥积极主张对招收师范生应增加面试环节,他认为,老师承担了教育和培养民族未来人才的重要责任,言谈举止、人格魅力与教育效果成正比。在一所学校里,人格魅力差的老师带教的班级学生学习成绩普遍差。而仅靠高考成绩无法对学生的人格魅力进行评估。一些师范生从仪表上看就不像老师,甚至还出现个别师范生有心理缺陷、精神缺陷等问题。

  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表示,今年上海免费师范生的总量估计在200人左右。华师大和上师大免费师范生享受的待遇一致。

  姚国超副校长表示,目前从学生的反馈中,对报考免费师范生的热情很高。原因是,教师职业较稳定、社会地位也日益提高。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