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前做好哪些准备 高考平行志愿填报九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53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徐敏 周楠

  今年是上海高校招生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5月,考生就要正式填写2008年高考志愿表。面对刚公布不久的上海高校招生平行志愿填报实施细则,不少考生和家长仍有迷惑,怎样才能做到真正合理填报?怎样才能最大规避风险?……记者联系到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并请高等教育问题专家熊丙奇教授等,为考生和家长作权威解答。

  1、问:平行志愿推出,给考生带来哪些好处?

  答:一是降低志愿填报风险。以前填报志愿,第一志愿落空,很可能导致第二、三、四志愿也随之落空。而实行平行志愿,依据“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第一、二批本科的A、B、C、D四个平行志愿,与第三批专科(高职)A-H的8个平行志愿,都有被录取的可能性。

  二是减轻考生在志愿填报过程中的焦虑心态。以前填志愿,几大“金刚”不可能出现在同一张志愿表中,比如把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填在同一张志愿表上,会被认为是严重的填报失误,考生必须在这几所学校中选择一所作为第一志愿,这种选择增加了考生的焦虑。而平行志愿填报,可以将与自己实力对应的相同层次高校放在一起。志愿填报的风险减低、焦虑减轻、选择空间增大,因而考生高考的紧张情绪也会减轻一些。

  三是很大程度保护了高分考生。以前由于一分之差,可能导致高分考生从名校落到一般高校。而在平行志愿中,高分考生遭遇“滑铁卢”的可能性大大减小,只要定位准确、志愿搭配合理,高分考生可以更充分地选择理想的学校与专业。

  【举例】2006年,复旦、上海交大、华东师大、同济大学的文科录取分数线分别为544分、527分、512分、501分。考生小刘将复旦作为第一志愿,结果他考了530分,虽是高分,但由于第一志愿没填好,落到了一般本科院校。今年,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假如考生填A、B、C、D四所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分别为540、520、510、500分,他考了530分,那就会被B校录取,如果考了512分,就会被C校录取。

  2、问:考生如何较准确地进行定位,并在此基础上,合理填报平行志愿?

  答:由于本市第一、二批本科是考前填志愿,因此,准确估计自己在所有考生中的名次,是十分关键的。因为,高考是按比例录取考生的,即根据招生计划数,按所有考生的分数,从高到低进行录取,每批次的录取控制线,也是根据这一批次录取计划、考生的考试情况划定的。

  如何自我定位?方法有二。其一,根据区县模拟考的成绩,根据自己在区县中的名次,推算在全市考生中的名次,由此结合各校的招生计划,估计其他考生的走向,填报志愿;其二,根据自己在学校全年级中的名次,对比往年相同水平学生报考学校的情况,确定自己重点考虑的批次,以及可以填报的学校。

  【举例】考生小王就读于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全年级300余人,他的成绩排在200名左右。根据往年情况,排名在这一层次的学生,大都考进“二本”院校。所以,在填志愿时,小王应该把关注点放在“二本”院校。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