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批次不同分数段的考生应该如何填报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53   解放日报

  3、问:各批次不同分数段的考生,例如,有实力考“一本”院校的考生中,高分段、中分段、低分段的考生,各自应该怎么填报“一本”中的平行志愿?

  答:平行志愿填报,使得什么成绩对应什么层次的学校,更为明显。对于有实力报考“一本”院校的考生来说,可以根据历年录取分数线情况、学校声誉与影响力情况,把“一本”院校也分为高分段学校、中分段学校、低分段学校等。

  高分段学生,可以选择高分段学校作为A、B志愿,选择中上分段高校作为C志愿,选择中或中下分段高校作为D志愿“保底”。

  中分段学生,可以选择中上分段学校作为A志愿,“冲刺”一下,选择中分段学校作为B、C志愿“求稳”,再选择一所中下分段学校或靠近“一本”控制分数线的学校作为D志愿。

  低分段学生,可以选择中分段学校作为A志愿,选择低分段学校作为B、C、D志愿。相对来说,“一本”院校中,低分段高校每年招生数量比较大。

  4、问:填平行志愿,一定是遵循“从高分学校到低分学校”的顺序来填吗?应该注重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如果考生特别喜欢某个非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应怎么填?

  答:因为平行志愿投档,是根据分数高低、按志愿先后逐一投档的,因此建议考生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填报高校,否则,把低分学校填在前,高分学校填在后,低分学校未能被投档,高分学校被投档的可能性也就很小。

  至于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这要看考生的关注点是放在学校还是专业上面。如果更在乎学校的品牌,那么可以学校为线索进行选择;如果有强烈的专业兴趣,则可以专业为线索进行选择;如果特别喜欢某非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当然可以在实力允许的范围内,把这所学校作为A志愿,把喜欢的热门专业作为第一专业志愿。

  【举例】考生小张在“一本” 院校中,填了A、B、C、D四所高校,结果A校录取分数线490分、B校500分、C校480分、D校470分,如果她考了510分,就会被A校录取。因为,平行志愿投档遵循“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个人,志愿优先”的原则。即便小张考分超过500分,但还是被A志愿高校录取。

  5、问:平行志愿填报有风险吗?

  答:平行志愿仍有风险。

  风险一,投档而被退档的风险。虽然为减少投档而被退档的矛盾,今年本市规定高校录取时的投档比例为105%,但这同样意味着有近5%的考生可能因为投档未录取而被退档、进入等待征求志愿的考生行列,其中包括一些报考名校的高分段学生。如果把全市5000名以前的考生视为高分者,那么有约250名学生可能遭遇这个问题。因此,考生在选择“冲刺”一所学校时,必须考虑到没有“冲上去”所带来的后果。

  风险二,自我定位不准带来的风险。虽然平行志愿为考生选择同一层次学校提供了机会,但是,如果学校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考生不考虑自身实力,选择的都是比较热门的学校,就有可能所有投档均失败,A、B、C、D四个志愿都落空。

  风险三,不服从专业调剂带来退档风险。即使考生成功投档进入所报高校,但是由于所填专业满额,而考生自己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则可能被退档,需要重新征求志愿。因此,填志愿时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考生必须正确对待,在填报时做出取舍。如果看重学校,那么对专业要求就不能太苛刻,建议考生服从专业志愿调剂。很多高校虽然不是一流高校,但却拥有一流的专业,考生如果看重专业,就不要一味追求名校。

  【举例】考生小林有实力考“一本”院校,根据区里模拟考结果,她处在中分段水平。如果,她在A、B、C、D四个志愿中分别填了上海交大、同济、上海财大、华东师大,那么根据她的水平,很有可能这四所高校都进不了,落到征求志愿的行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