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交换生遭遇观念挑战:香港学生不信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1:03   钱江晚报

  语言挑战:考试题目能否看懂

  观念挑战:香港学生不信考研

  博主: 清华大学赴香港科大交换生 高 皓

  我是被清华大学选为交换生赴香港科技大学交换学习一学期的。我在清华学的专业是自动化,在香港科大最接近的专业就是电子工程了。对我们交换生而言,课程的难度还主要是在语言上。科大是一所完全采用美式运作的大学,除了极个别人文课程特许使用中文外,其他课程一律使用英文教学。

  考题理解错了白白丢分

  在学习上难度之一是要学大量的专业术语,这个还相对好办,多听多问多记也就罢了。最有挑战性的是对考试题目的准确理解上,没有什么电子词典可供参考,还要准确理解,分毫不差。我有一门期中考试就忽略了一个关键单词,搞错了题意,白白丢了很多分——正是这种压力使人不敢懈怠。我在科大学选的4门课中,有两门的成绩是“A+”,另两门是“A”。

  毕业第一选择是找工作

  对于经济至上的香港人来说,教育并不是那么重要。在香港这个以商业为中心的社会里,“最有前途”的意思是赚足够多的钱,成为叱咤风云的商业巨子。尽管对于学界泰斗、政府高官,香港人也表示出足够的尊敬,但是大多数中产阶级和社会平民父母还是更希望自己的子女有朝一日能在商海中闯出一片天地。

  这种价值观深深地影响了本科生的毕业选择。与内地现在如火如荼的考研热相反,我接触到的绝大多数香港同学都明确表示自己不会读研究生:他们的第一选择就是找工作。

  实践摸爬滚打胜过读研

  有人说,许多内地同学读研、推迟就业,为的是缓解就业压力,为找到好工作增加筹码。就我的观察,在这个问题上,香港和内地同学的意识存在着巨大分野。

  大多数香港同学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读了硕士、博士就一定有利于个人职业生涯发展。与其继续读书,还不如在业界摸爬滚打几年、积累实际经验实在!香港同学更注重实际,完全靠书本并不能做好生意,而选择了读博士,就等于选择了学术。如果不是对研究有足够强烈的兴趣是不会走这条路的。

  科大博士生做研究的压力是很大的,常常有人告诫他们:“拿钱是要出活的,干不好就回家去。”

  工作学习不分白天黑夜

  香港的法定工作时间是“朝九晚五”,在学校里也大体如此。香港同学特别喜欢熬夜,有时是做课程项目,有时是社团协会通宵开会,有时是三五知己海边烧烤,当然也有人玩游戏从傍晚到黎明。

  在这里,似乎不分什么白天和黑夜,在任何时间,都有人在学习,有人在睡觉,有人在做实验,有人在打游戏。我到这里也入乡随俗了,常常是凌晨一点多从实验室赶回公寓,路上还常常遇到几个熟悉的面孔,满脸疲倦抑或精神百倍地赶到学校机房通宵赶作业去了。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当然,前提是不能影响他人的工作和休息。

  一学期的交换生活实在有限,我对人生和社会的体验和思考才刚刚开始。毫无疑问,在香港科技大学,我度过了人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那个朗朗碧空下蓝得透亮的海湾,那个暗夜沉沉下灯火通明的海湾,不时在我脑海中浮动。我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科大也是一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