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高考最后90天数学抢分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3:25   天星教育网

  田祥高 湖北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 《试题调研》特约名师

  对照考纲、研究考题 回归课本探源

  复习过程中,相当一部分考生会抛开课本、脱离老师进行所谓的“自主式”复习. 由于缺乏系统性、缺少针对性,很可能徒劳无功,得不偿失.

  我们通过研究考纲和高考试题,可以发现所有的高考命题的一个重要规律:教材是高考命题的发源地. 历年来高考命题的一个不变的原则就是“取材于课本,但又不拘泥于课本”. 课本中每一个例题、习题的设置都有其目的和作用,许多高考题都能在课本上找到“根源”,不少高考题就是对课本原题的变形、改造及综合.

  同时通过研究《考试大纲》和研读《试题调研》第6辑,可以发现,考纲对中学数学教材所讲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没有偏废,只不过其具体要求有所不同而已;再研究高考试题,可以发现,对中学数学教材所讲的每一个知识点,但从一套试卷来看,可能会遗漏某些知识点(“不刻意追求知识的覆盖面”),但从纵向来看,在不同的年份则会注意知识的覆盖面,而某些辅导资料可能会遗漏某些知识点. 因此在冲刺阶段的备考中,我们必须回归课本,研究知识的形成、发展、拓展,探索课本上例题和习题的背景、拓展、变式,通过课本落实双基,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

  对照考纲 查漏补缺 优化复习进程

  现在的高考为有效地考查创新能力的需要,肯定要命制出背景新颖的试题,对于这类试题其实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但若你基础知识牢固、解题方法熟练、在考场上冷静,就容易找到解题的切入点. 现在的高考解答题一般“入口宽、深入难”,因而高考解答题有“得七、八分易,得满分难”之说,那么如何在2008年高考中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呢?其秘诀是“把该得的分数一分不落地全部得到”. 这就需要你查漏补缺,同错误作斗争. 本书是对高考的全面解读,因此,你可以以本书的样题为主线进行查漏补缺,先把“样题”的解析用白纸盖住,看了样题的题干后,自己做一做,对做不出来的题目,看了解析后再反思:自己为何做不出来?在哪个地方被卡住?哪个知识点未联想到?哪个方法未想到?……即使你做对了也要认真研读“点评”,点评中所讲到的考试要求掌握了没有?所归纳的思想方法是否会用?……上述掌握得不好的地方便是你知识网络的缺陷和漏洞,做上记号,再经常复习即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