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务员成新独木桥:08年参加公考人数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42   中国青年报

  “刚刚过去的5年,我国的科学技术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是还应该看到,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还很不够,真正有创新思维的科研人员还远远无法满足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需要。”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卢柯呼吁年轻人不要急功近利,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大胆走创新之路。

  一面是企业、科研机构等生产一线单位人才的缺乏,另一面却是千军万马走独木桥——考公务员。2008年中国公务员考试人数创历年之最,俨然成为“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之一。

  来自人事部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共有64万人通过审核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人数较去年增加12%,创下了历史新高。与近1.4万个招录职位相比,今年国家公务员的考录比约为46∶1。

  “这么多人拥挤在公务员这座独木桥上,并不是太正常的事情。”卢柯说,“假如当年我也去当公务员,也许今天我是一个优秀的公务员,但毕竟社会的发展需要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人才。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压根儿就没想过要考公务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景天魁认为,客观上来说,公务员考试确实为青年提供了平等竞争的机会,有利于选拔高素质人才。公务员的职业发展、福利待遇等也相对比较有保障,在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现实情况下,自然吸引了大量青年投身其中。

  “公务员考试过热不利于人才的合理配置,从前些年争着‘下海’到现在争着当公务员,那些希望自主创业、投身市场经济的年轻人在减少,这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会造成一定影响。”景天魁委员说。

  目前,报考公务员热甚至催生出了一个特别的“考碗族”,考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意味着拿到了“金碗”,省级公务员是“银碗”,地方市级是“铜碗”,乡镇、街道一级算是“铁碗”。

  “公务员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受人尊重”,“公务员工资虽然不算高,但是福利很吸引人”,“公务员工作较为稳定,不会因为某些因素担心下岗”……本报社会调查中心一项调查显示,73.6%的人想当公务员,而对当前“公务员热”的原因,83.3%的人选择了“工作稳定,医疗、养老有保障”。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辛颖梅认为,优秀人才大多在社会之中,而不是过度集中于政府机构,这是所有现代发达国家的普通现象。

  “公务员队伍当然需要高素质人才,但如果大量的优秀人才,特别是高学历人才先去政府机关工作或任职,极易造成科研、技术部门人才缺失,甚至出现某些高新企业、大型企业人才流失现象,不利于其他技术性、专业性更强行业的发展,不利于人才流动到基层岗位。”辛颖梅委员说。

  “过度的‘公务员热’无论对青年自身发展,还是社会的长期发展都有不可忽视的负面作用。”景天魁委员说,“青年人要理性规划个人的职业生涯,合理的情况是学什么就到什么岗位去工作,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行业去发展。”

  同时,景天魁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当加快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鼓励大学生就业辟新路。一方面要正确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另一方面要通过好的制度、政策来保证他们有多渠道的就业和创业选择。(本报记者:孙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