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大纲语文错一字扣一分 师生忧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4:16   武汉晨报

  昨日,晨报刊登《2008全国高考大纲》及解读,新变化“语文试卷每写一个错别字扣一分”受到各方关注,昨日,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牛锋老师不断接到各个学校的电话,咨询这一政策。

  2008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前日出炉,在第6页最底下一行,用比正文小一号的字体写着“每一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

  ●有三种处理可能

  武昌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多次参加高考作文阅卷的张银华看过说明后认为,该要求打了条横线放在最下面,有3种可能。一种是自主命题的省市自行选择是否在全卷扣分,一种是没有硬性规定,可以不用扣分,还有一种是只在作文中扣分。

  他介绍,过去高考的考纲对错别字扣分没有明文规定,却有关于错别字的试题。但是,在作文评分细则中有不成文的规定,每错3字扣一分。

  张银华称,现在小学更关注动口动手,开始弱化认字,忽视基础知识的培养。而中学阶段过分依赖电脑,错别字、病句、标点不规范的比较多,这些对使用汉字有很大影响。据以往高考来看,学生在高考作文中因错别字失分较严重,10名考生中因错别字失分的至少有2名,“少的只扣一分,一般集中在2~3分,多则上十分”。

  ●要做好准备,但不必太害怕

  “加大对错别字的扣分力度,实际是加大了对考纲中要求的字音字形的考查力度。按今年的规定,如果错别字扣分上不封顶的话,不少考生为此扣的分可能增加到7~8分。”牛锋表示,试卷基础知识部分考错别字,考的是大众易错的字,但对错别字扣分考的则是学生自己易错的字,所以考生在这两部分都要做好准备,“不过现代文阅读中的主观题因为是从文章中找点答题,所以写错别字的可能性比较小,考生也不必太过恐慌。”

  她建议广大考生,除了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外,还可将自己平时经常错的字专门搜集起来,训练自己写对写规范;老师从现在开始批改作业和试卷也要更仔细,将学生的错字指出来,以帮助改正。(记者:郭钦 袁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