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高考北京卷说明将公布 语文全部网上阅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4:2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已编定完毕,将于下周陆续下发。

  今年语文试卷总题量减少两道,并将全部在答题卡上作答,这意味着高考全部采用计算机阅卷的科目将由往年的英语一科增加为两科。

  -语文

  试题总量减少两道

  与去年相比,今年北京高考语文科目呈现两大变化:试卷总题量减少,由25题减少为23题;试卷作答方式改变,所有答案均要求写在答题卡上。此外,考试内容的分值设置微调,其中,分值增加部分包括“古典诗词理解与鉴赏”和“名句名篇默写”等。分值减少部分为现代文阅读。写作部分分值不变,依然为60分。

  评卷教师至少两人

  记者从考试院了解到,答题方式调整意味着今年的阅卷方式也将发生变化,语文科目将全部实现网上阅卷。以往考语文时,考生需要用答题卡和答题纸两种方式分别答卷I和卷II部分,卷I为客观题,全部采用计算机阅卷,而卷II的作文等主观题则主要靠阅卷老师人工判卷。

  2006年,本市首次在英语科目上试行全部网上阅卷,语文科目今年也将采取这种做法。除卷I客观题采用计算机阅卷外,考生卷II主观题的答卷将通过专用扫描仪扫描进计算机,由两名以上评卷教师通过计算机背靠背来评卷、记分。主观题部分明确要求考生答题使用黑色签字笔,并在指定范围内规范填写。

  -英语

  新增95个单词

  英语考试说明词汇表新增了95个单词。这些词均为朗文高级美语词典、麦克米伦英语词典中标出的高频率词汇。其中,71个在高中教材中出现过,9个为《北京市英语会考考试说明》中出现的词汇。

  -文综

  历史增近现代内容

  文科综合的“考试范围”略有调整,调换部分“参考样题”。其中,政治“考试范围”部分,经济、哲学、政治常识的具体条目略有调整。参考样题部分调换2道试题,其中选择题1道,跨学科综合题1道。历史“考试范围”略有增减,如在中国近代、现代史部分增加“清政府的‘新政’和‘预备立宪’。”

  -理综

  去年真题入选样题

  考试说明的参考样题强化了对历年考试真题的选择,如在数学、理综、文综地理部分,用2007年试题替换部分往年试题。但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样题上附有实测难度值,可以帮助考生认识高考试题的难度,并帮助考生对试卷的难度结构形成比较清晰的认识。(记者:张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