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空军招飞选拔现场:想考上可真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3:01   兰州日报

  虽然空军招飞选拔工作已开展了一周多时间,但参加选拔的人数却仍然没有减少。3月8日,记者在兰空招飞现场看到,来自兰州大学、兰州商学院、甘肃政法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学生,个个精神饱满、秩序井然地按照自己的序号参加全面检测。

  记者在检测现场看到,同学们除了要接受眼科、外科、耳鼻喉科、内科、神经科、电测听、鼻咽、隐斜、散瞳、化验、B超、心电图、心功能、脑电、X射线等检测外,还要接受转椅项目检测。

  据选拔中心副主任颜星介绍,转椅主要通过模拟飞行员在高空飞行的感受来检查考生前庭神经功能。一般人旋转几圈后就会出现前后倾斜、头晕目眩的感觉,而考生还需要根据声响摆动头托,难度更大。“只有平衡能力出色的人,才能通过这一考验。”按照规定,考生在转椅后需静坐30分钟接受观察,一旦出现呕吐、大汗淋漓等异常情况,都被视为不合格,将被淘汰。

  通过体检只是完成了全面检测的第一步,随后的心理素质选择则对考生提出更高的要求。

  心理素质选拔分3个平台进行,一平台为考生限时答题,考生要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回答近百道题,内容除比较刻度、隐藏图形、识符标数等智力测试内容外,还需要考生迅速回答飞行动机和个性研究的问题。

  此外,在心理二平台检测中,考生有机会过了一把“网络飞行”瘾。6名考生坐在模拟机身中,戴着耳机,右手控制升降操纵杆,左手操作记录板,双脚踩动踏板保持“机身”平衡,在他们面前的电脑上,模拟显示着飞机飞行的情景。随着测试时间的增加,他们还需要完成平衡飞行、边飞行边记录号码等一系列测试。

  心理三平台的测试由室内和室外两类面试组成。室外面试包括动作模仿、跳绳、集体游戏、球类活动、跳马等内容。

  据悉,成功“获招”后,飞行学员在空军航空大学取得学籍、军籍后,高考成绩达到当年省级本科一、二批录取控制线的,分别颁发招飞奖金5000元、3000元。(记者 孙亚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