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政治高考大纲:题在书外 理在书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5:4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政治:题在书外 理在书中

  点评:武汉一中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 梅文波

  今年的政治考纲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仍是注重对主干知识的考查。经济学部分,重在经济理论和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以及对外经济问题;哲学部分,重在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价值观问题;政治常识部分,重在有关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以及民族宗教、国际社会问题;时事政治部分,重在我党和政府现阶段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间的国内外重大时事。

  二轮复习建议

  1.重视学习和领会《考试大纲》。首先考生对考纲上所标明的知识点做到心中有数;其次注意学习考纲中所给出的例题,认真领会例题的命题特点,思考其解题思路与方法;最后重视使用和研究考纲中的样卷,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考生对高考试卷的神秘感,缓解高考压力。

  2.重视基础知识复习,扎实过好理论知识关。高考中,考生能力是通过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显现的。现在高考以“能力立意”为主,注重对考生知识掌握程度的考查,因此考生在下轮复习中应该做到:第一,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要准确、全面、灵活和系统。第二,在全面复习课本知识的基础上,着重把握重要考点,突出主干知识,注意核心概念,做到“点成线,联成面,结成网”。

  3.回归教材,把握课本知识与热点问题相联系。政治考试的出题规律是“题在书外,理在书中”,不管题干材料如何变化,解题答案始终来源于课本。因此,考生首先要关注社会生活,关注热点问题。如“三农问题”、“通过收入调节达到公平问题”、“中部崛起”、“党的十七大有关精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国家宏观调控”、“传统文化与文化建设”等。但热点专题复习应该基于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认知水平,落脚于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

  4.强化综合训练,提高应试技巧,提升应试能力。考生可把近三年的全国高考政治试题(课改区除外)系统地做一遍,研究高考的命题特征和出题意图,对高考有方向上的把握。另外,要着重研究标准答案,分析命题者的解题思路,学习组织答案的技巧。(记者:梅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