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08高考大纲:命题专家详解高考方案五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12   安徽市场报

  备受社会关注的2009年高考方案听证会将于明天举行。征求意见稿近期修改内容有无大的变化?对学生今后学习会产生哪些影响?征求意见稿哪些内容将成为关注焦点?……这一系列疑问都将于明日揭晓。针对近期不少教师、学生家长关注的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参与此次高考方案设计专家及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详尽地解读了高考方案征求意见稿中的修改部分,并对学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变化1:“必修模块内容”改为“必修学分”

  原稿:语文、数学、外语考试范围为必修模块的基本内容。人文与社会基础考试范围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必修模块的基本内容。科学基础考试范围为物理、化学、生物必修模块的基本内容。技术素养考试范围为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必修模块的基本内容,其中信息技术实行上机考试。

  修改后:语文、数学、外语测试范围为该科目必修学分所规定的学习内容。人文与社会基础测试范围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必修学分所规定的学习内容。科学基础测试范围为物理、化学、生物必修学分所规定的学习内容。技术素养测试范围为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必修学分所规定的学习内容。

  “必修学分”扩大了考试范围

  高考方案设计专家之一、合肥六中副校长牛和荣点评:

  “必修模块内容”和“必修学分所规定的学习内容”是两个概念,考试范围这样调整实际上是扩大了学生的学习范围和考查范围,修改后的测试范围,实际上是学生在学习完必修教材以后,至少还要选修一个模块,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征求意见稿公布后,从反馈的情况看,多数教师表示都能接受。

  建议:学生在学习上仍要坚持知识的全面性,对必修学分所规定的学习内容更加关注,注重知识点的延伸,夯实教材的基础知识;特别是在学习完必修教材以后,至少还要选修一个模块,争取多得分。

  变化2:学业水平测试考试、补测时间明确

  原稿: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在高二年级第二学期,开考全部科目。成绩为D等级的学生可参加补考,补考时间安排在高三年级第一学期,补考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修改后:学业水平测试安排在每年的六月份进行,开考全部科目。成绩为D等级的学生可参加补测,补测时间安排在次年的一月份进行,补测成绩只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考试集中考生复习压力增大

  高考方案设计专家之一、合肥九中副校长周祖保点评:

  学业水平考试测试时间明确在每年的六月份有利有弊,利的方面表现为:按照新课改理念,把水平测试集中安排在每年六月份进行开考全部科目,也是为了考查知识点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学生这时势必集中时间对以前知识进行梳理,为高三复习迎考打下了好的基础。补考时间推迟便于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复习,为学生赢得了复习时间。

  弊的方面表现在,学业考试科目比较多,考试时间过于集中,考生复习压力比较大,考生很难在短时间内进行有效复习。

  建议:学生在学习课本知识时坚持稳扎稳打,在日常的学习中要经常温故知新,不给自己留知识的盲点和死角,多做习题,多练习。

  变化3:“选修”分值由45分增至75分

  原稿:统考科目考查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该科目必修与选修I的内容。其中选修I的分值约占6%,均为必做题。

  修改后:统考科目考查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该科目必修与选修I的内容,其中选修课程的分值不低于10%,均为必做题。

  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合肥八中教务主任王甬生点评:

  虽说统考科目考查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该科目必修与选修I的内容,但由于14个学科选修部分课程约占到所有高中课程的一半左右,修改前的分值却只占到6%,当时估计不少学校在高考升学压力下,会主动放弃开设选修课程,到时所谓的改革就失去了实际意义,分值提高到不少于75分,肯定会引起教师和学生的重视。

  建议:今后教师在教授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解题技巧,培养他们的发散性思维,不要过于和学生强调哪些知识点重要,哪些不重要;学生也要自觉地培养自己综合方面素质,做大各科均衡发展。

  变化4:命题原则更突出“公平”

  原稿:命题坚持科学性、创新性和公平性的原则。

  修改后:命题坚持科学性、公平性和创新性的原则。

  命题会考虑城乡学生之间的公平

  高考方案设计专家之一、合肥九中副校长周祖保点评:

  此次修改虽然只是公平性和创新性前后秩序的变化,也说明我省在制定方案时是非常慎重,明确指导思路是坚持公平性。方案的设计主要还是考虑到城乡的教学差距,在题目的设置、新颖度方便会充分考虑到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实际情况,估计明年在高考命题方面会尽量回避一些不适应农村学生发挥的题目,坚持公平。

  建议:农村学生不要片面地认为自己学校条件差、师资水平跟不上,认为肯定考不过城市学生,要对自己充满信心。

  变化5:往届生录取“参考原会考成绩”

  原稿:应届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每科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综合素质评价每个基础性发展目标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方可被二本以上普通本科院校录取;体育类、艺术类考生的录取不受学业水平考试等级的限制;历届生及社会考生仍参照原有录取办法,过渡期为3年。同等条件下的2009届应届考生,高等学校可以优先录取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达到A级(或优秀)数多的考生。

  修改后:应届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每科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综合素质评价每个基础性发展目标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方可被二本以上普通本科院校录取;2008届及以前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其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要求参考原会考成绩;社会考生仍参照原有录取办法,过渡期为3年,鼓励社会考生在过渡期内参加学业水平测试。艺体类及特招生的相应要求由安徽省2009年的招生办法另行规定。在同等条件下,高等学校可以优先录取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达到A级(或优秀)数多的考生。

  鼓励社会考生

  参加学业水平测试

  高考方案设计专家之一、合肥六中副校长牛和荣点评:

  此次修改重点是对历届生和社会人士报考进行了明确,更是为了体现公平,在历届生报考上仍有三年过渡期,但鼓励社会考生在过渡期内参加学业水平测试。这样既照顾到应届生的公平,又考虑到给历届生和社会考生提供机会。

  建议:对于历届生来说,会考成绩仍然采用,可以有与应届生公平的竞争机会;对于社会考生可以考虑在过渡期内参加学业水平测试,增加被更多院校录取的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